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聚焦

河北巨鹿县:广开渠道鼓起群众“钱袋子”

发布日期: 2020-09-11   来源: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扶贫特派员高泉再次来到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张王疃乡大留庄村李成宝家中,为他送去了1000元钱和直播设备,并为他现场开通了淘宝直播账号。“我准备直播卖农产品,增加家庭收入。”身体残疾、一度自卑的李成宝对生活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巨鹿县抓住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驻巨鹿的机会,大力发展电商、微商、网红经济等新业态,“县长上直播”“农民当主播”成为常态,拓宽了城镇居民增收渠道,对冲疫情影响。目前,已发展电商平台、网店等3400余家,从业人员1万余人,上半年实现销售额12亿元,同比增长175%。

实现稳定就业,城镇居民才能稳定增收。巨鹿县搭建了就业聚集中心、邢东商埠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区域康养中心、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多维度增加就业岗位。

巨鹿传统商业基础较好,城区现有商场、门店4000余家,从业人员1.5万人。“一个县医院带活了几条街,在此基础上,我们强力发展电商经济、楼宇经济等,带动群众就业。”巨鹿县发改局副局长、商粮局局长卢慧峰介绍说,目前,有税收超500万的楼宇2个,入住企业12家,其中,注册超1000万企业8家,吸纳就业314人,上半年实现税收1997万元。就业聚集中心以省级经济开发区为平台,现拥有企业228家,从业人员2.8万人。区域医疗中心、康养中心以县城医院为依托,25%的病人是县外、市外乃至省外的,为医院配套服务成为县城创业就业的重要板块。乡乡建有卫生院,卫生院均建有国医馆,从业人员近3000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已孵化创业实体419家,带动就业1600多人。

致力于增加农民收入,巨鹿县积极探索“千斤粮、万元钱”模式,全力培育形成“3+6”特色农业产业,即金银花、枸杞、杏“老三样”,设施蔬菜、葡萄、食用菌、菊花、草莓、苗木“新六样”。目前,特色种植面积26万余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40.6%,亩均收益均达到了粮食收益的几倍、十几倍、几十倍。

“我们以创办、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示范为切入点,带领群众跟着干,共同增收致富。”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保宽说。村村发展集体制金银花种植园,发展金银花种植园39个,预计明年村集体收入均能在20万元以上。村村发展克瑞森葡萄种植园,目前已发展251个,三年进入丰产期,预计各村集体收益可达20万元以上。村村建富硒有机肥厂,达产后,村集体年可增收10万元以上。村村治理河渠坑塘,发展鲈鱼等淡水养殖,打造北方钓鱼基地县。(记者闫丽静 通讯员郅凤霞)

来源:邢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