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聚焦

河北巨鹿县坚持绿化美化同步,增绿增效并重

发布日期: 2020-09-16   来源: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辽阔的天空白云朵朵,连片的林果地绿意浓浓,绿树环绕的洪溢河湿地公园水流潺潺……走进河北邢台市巨鹿县,目之所及皆是生机盎然的绿美景象。

近年来,巨鹿县坚持绿化与美化同步,增绿与增效并重,将省级森林创建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全力打造集生态、景观功能于一体的绿化格局,进一步擦亮冀南最绿最美平原县新名片。

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现扩量增绿。在国土绿化行动中,该县利用春季植树时节,按照能绿就绿、适地适树的原则,以城区绿化、村庄绿化、河渠坑塘水岸绿化等特色经济片林建设为重点,实施了六项绿化工程,共完成1.6万亩,植树125万株,是市下达任务的160%,目前巨鹿县林木覆盖率达到32.6%。

高标准推进六项绿化工程。城区绿化完成了宁泽路等15条13586米街道两侧绿化、6处小游园建设,共植树18519棵。65个村实施了村庄绿化,对连村路、街道等进行全面绿化,巨鹿县新建4000多个农村“五小园”,并加快森林庭院建设,让村民开窗见绿、出门见园。对过境的小漳河未绿化河、老漳河、洪溢河部分河段绿化按照旅游景观进行提升改造,新造林面积1200多亩。官亭镇11个村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标准,新建农田林网控制面积1.5万亩。加快占地约4000多亩的柳博园建设,今春共种植柳树等26万株。在苏家营镇北无尘村等80多个村发展金银花等特色经济林5400余亩。

建设洪溢河、老漳河风景区,增加绿化厚度。巨鹿县总投资近2亿元,打造洪溢河过城段的绿色生态长廊和老漳河生态文化旅游园2个国家3A级景区,实现大型公园、湿地公园等中大型生态休闲场所20余处对县域覆盖达到60%以上。目前,洪溢河生态长廊连接占地400亩的北湖和南湖两个湿地公园,已完成植树造绿任务,成为市民森林旅游、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双赢。巨鹿县享有中国金银花之乡的美誉,全县种植经营面积13万亩,亩产值1.5万元以上。今年以来,巨鹿县建设完善了双万亩(金银花、杏)观光园、杏博园,同时在32个贫困村每个村集体发展金银花30亩以上,县政府给予连续三年每亩500元的种植补贴,调动农民种植的积极性。(记者杨永丽 通讯员郅凤霞)

来源:邢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