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聚焦

阿里巴巴扶贫特派员扎根河北巨鹿 “数字经济”助力脱贫

发布日期: 2020-12-25   来源:巨鹿县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高泉(左一)在李成宝(左三)家中商讨直播事项。 张鹏翔 摄

高泉(左一)在李成宝(左三)家中商讨直播事项。  张鹏翔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12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刘叶)“这次松果公益团队来到巨鹿,为全县108所学校的600余名教师进行了为期3天的松果线下互动课堂及教师培训,并为巨鹿县中小学校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资料包,这是阿里巴巴对巨鹿开展的教育扶贫领域的一项新内容。”阿里巴巴扶贫特派员高泉说。

  高泉是一位拥有13年阿里工作经验的资深员工,2020年3月,作为公司第二批扶贫特派员,来到国家级贫困县巨鹿参与定点扶贫工作。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高泉积极对接松果公益落地巨鹿。

巨鹿县直播大赛培训。 张鹏翔 摄

巨鹿县直播大赛培训。  张鹏翔 摄

  “这种活动让我们学校的师生都受益匪浅,来自松果公益的外教老师Troy King从视频里走进学生们的课堂,与孩子们分享英语口语知识。这也是我们学校第一次迎来外教,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巨鹿县育红小学教师卢晓军说。

  数据显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已经为巨鹿县近2000名乡村小学班主任、教师开通松果课堂账号,巨鹿教师在松果公益课堂系统的活跃度中排名居全国第一。此外,高泉还为巨鹿县10所乡村小学申请了壹基金,用于建设多功能体育场、提供系列运动器材以及为巨鹿乡村体育教师提供相关培训。

  利用互联网脱贫始终是贫困地区的薄弱环节,高泉大力培育“村播”,邀请知名影星和网红等做公益直播,不仅为巨鹿的名优特农产品叫响了品牌,畅通了销路,更打造了一批脱贫致富小能手。

外教老师在育红小学做英语专题报告。 张鹏翔 摄

外教老师在育红小学做英语专题报告。  张鹏翔 摄

  大留庄村民李成宝患有先天低磷性佝偻病,生活基本无法自理,他在高泉的帮扶下,成为了一名自食其力的网络主播,主要售卖巨鹿名优特农产品,收入逐渐稳定。“电商为我的人生又开辟了一片新天地。”李成宝说。

  在走访调研中,高泉发现一些乡村卫生室医疗设备落后,村民的就医条件亟待改善。因此,他积极对接爱德基金会给予资金支持。目前,高泉已经为巨鹿县65所乡村医疗室争取到了健康扶贫资金,并且已经在公益平台上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利用阿里巴巴平台优势,运用数字经济力量,进一步助力巨鹿打造脱贫长效机制,加快推动巨鹿现代化产业发展进程,让更多群众受益,助力巨鹿县在数字经济时代从‘脱贫’走向‘致富’,不断增长自我造血的能力。”高泉说。(完)


编辑:【郝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