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聚焦

邢台巨鹿软弱涣散村“治难转后”三年行动探访

发布日期: 2021-01-01   来源:巨鹿县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   


    3年后,这12个村真不一样了——巨鹿软弱涣散村“治难转后”三年行动探访

  曾经矛盾重重的南任庄村,村民通过大力发展金银花种植走上致富路,歪风邪气也烟消云散。(河北日报资料片)河北日报通讯员 胡良川摄

  在巨鹿县巨鹿镇柳林新社区,乔迁新居的柳林村村民杨会民(右)不停地对村支书王信国(左)称赞党支部为老百姓办了实事,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她家的新房有三室两厅128平方米。(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 王永晨摄

  三年前,巨鹿县积极探索软弱涣散村级组织现代化治理新路径,筛选出全县最乱最难治理的12个村,启动了“治难转后”(治理难点村、转化后进村)三年行动。12名公开选拔出的优秀党建人才走马上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村级班子不健全、服务能力和执行力差、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为整治重点,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因村制宜推动突出问题解决和重点工作开展。

  三年过去,当初的软弱涣散难点村、后进村现在怎么样了?

  支部建设——

  从“班子瘫痪”到“一呼百应”

  “我们家原来一家四代挤在一起住,太难了。儿子一拿到新房钥匙就开始装修,现在已经搬进新居了。”日前,在巨鹿县巨鹿镇柳林新社区,51岁的柳林村村民杨会民带记者参观了她家128平方米的三室两厅新房,不停地称赞党支部为老百姓办了件实事。

  柳林村原本是一个公认的乱村,由于多年没放新宅基地,导致多户村民几代挤住在一起,加上集体土地的使用问题等引发了一系列矛盾,村“两委”工作几乎瘫痪。

  三年前,巨鹿镇政府干部王立峰自告奋勇挑起了驻村第一书记的担子,一头扎进村里深入倾听民情民意,精心物色能一起破局的村党支部书记人选,拉着镇领导一起说动了在外做生意的王信国回村“挑大梁”,担任村支书。

  住房问题众口难调一时啃不动,他们就从人居环境整治下手。破败的街道多处被侵占,车辆难以通行,村民都有意见,他们就先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并争取上级资金修建下水道和路肩。涉及的村民有的不配合,他们就一户户耐心做工作。随着第一条街道清理改造到位,路通畅了,村民的心也舒畅了,其他街道的改造顺利推进。

  随后,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该村启动了自建柳林新社区项目,12栋484套单元房成本价供应给村民。

  “涉及那么多人,没人闹意见?”记者问。

  “相当顺利。”王立峰说,因为选房方案不仅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而且选房剩下的最后一套才是村支书的,就冲这一点大家都服气。

  就这样,党支部的威信树立起来,开展工作“一呼百应”,建设40间集体门市增收,纷纷叫好……柳林村党支部因为工作得力,被评为最高等级的三星级党支部。

  村庄治理——

  从“内斗不停”到“人心思进”

  回忆起前几年的情景,巨鹿县堤村乡南任庄村的村民们现在都觉得可笑:村里虽然只有900多口人,派系斗争却严重,如果第二天有谁要办红白事,头天晚上进出村的唯一道路八成会被人偷撒钢钉或挖出沟槽。县乡两级千方百计干预调解却收效甚微,有关政策措施在此屡屡碰壁。

  矛盾为什么会如此尖锐?巨鹿县农业农村局干部、南任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杰经过深入摸底调研揭开了谜底:穷则生乱。由于村民们缺乏挣钱的门道,少数人拉帮结伙不停地挑起内斗,导致整个村不得安宁。

  为此,在李杰的带领下,村里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大力整治脏乱差的街道,新建了一条通村路,打通和硬化了6条村内街道和便道,大幅改善了村容村貌,逐步换来了村民的信任。另一方面,村集体成立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提升致富带富能力。

  顺着两年前打通修建的旅游观光路走进南任庄村,硬化美化的街头干净整洁,点缀着一个个小型的广场游园,宛然一个美丽乡村。

  村东利用150亩集体土地于去年建成的金银花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今年就有了收成,采摘季节村民们都有了活儿干,每人一天能挣上一两百元甚至更多。村西新建了金银花加工厂,年加工干金银花500吨,年可增收300余万元。

  “得益于标准化种植和全程可追溯系统,产品销售不成问题。”种植基地负责人马忠须说,等到后年进入盛花期,村民守着基地就有挣不完的钱,“这两年村里变化太大了,大家都有了正事干,歪风邪气就烟消云散了。”

  治难转后——

  从“软弱涣散”到“比学赶超”

  “当初筛选出的12个村各有各的乱象,年年治理不见成效,单凭内生动力很难彻底解决。”巨鹿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树领说,该县精心谋划实施了“治难转后”三年行动,层层筛选出12名驻村第一书记,一抓三年,专职专责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探索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模式,凝聚合力推动软弱涣散村转化发展。

  巨鹿县委出台了软弱涣散村转化工作方案,每年为每村划拨不低于10万元的转化经费,并组织智囊团定期入村开方问诊。乡镇党委牵头组织纪委、政法、信访、扶贫、农业等部门,每月召开转化工作协商会,整合资源打捆帮扶。聚焦建强班子、发展产业、维护稳定、落实制度、社会民生等5方面重点工作,每季一总结、每半年一次观摩拉练、每年进行综合考核,全县排队奖优罚劣,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三年深耕,今非昔比。位于经济开发区的西徐庄村在驻村第一书记郭小川入驻时,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双双空缺。针对信访问题丛生的乱局,郭小川牵头成立信访专班,与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逐户化解了多达60起矛盾纠纷。随后启动的风清路“卡脖子”路段拆迁,涉及村民房屋142处,没有一户拖后腿。他还充分发挥在县城乡规划局任职的长处,帮助做好村庄发展规划。如今,村民收入和集体收入持续增加,回迁楼正在抓紧施工,谋划的集体市场建设项目已经启动,一个生机勃勃的新村呼之欲出。

  王虎寨镇王义寨村在驻村第一书记王晓雷的推动下,由退役军人张桂双担当起村党支部书记,团结带领大伙苦干加巧干,2018年以来非贫困村广场建设、胡同硬化、小公园建设等8项工作拿到了全县第一,村集体发展金银花种植园51.8亩、克瑞森葡萄种植园14亩,成为全县智慧节水灌溉项目第一个试点村……

  12个昔日的软弱涣散村全部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建强了村庄治理的现代化队伍,累计发展党员38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9名。逐村打造了高标准的办公、活动场所,提升了农村综合便民服务站、文娱广场等设施,硬化街道29.7公里,拆除危旧房屋404个,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等“五小园”56个。共发展集体制产业项目33个,村集体收入去年合计174.4万元。

  “经过努力,12个软弱涣散村原有的突出问题全部解决,重点、难点工作顺利开展,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幅增强,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王树领介绍,目前已有2个村被评为红旗村,4个村入选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10个村的党支部获评星级党支部。(河北日报记者 王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