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首页 >  动态要闻  >  巨鹿要闻

常亚霖到巨鹿县考察医养结合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4-14   来源: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4月11日,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酒泉市政协副主席、市中医院院长常亚霖率队来巨鹿县考察医养结合工作。市政协副主席李中华,县委副书记、县长郑更须,县政协主席张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九院党组书记徐建仕,县政协副主席路玉华,县政协党组成员、市九院院长吉增良陪同。

常亚霖一行先后到福缘居老年医养中心、小吕寨镇卫生院医养中心、小吕寨镇南大韩医养中心实地考察,听取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经验介绍,详细了解巨鹿县医养机构发展模式、医养结合机构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医养结合机构运行管理、探索医养结合模式机制及配套性政策法规文件等方面情况。

常亚霖对巨鹿县创新实施“医养一体、两院融合”养老服务模式,主动整合县乡村医疗和养老资源,鼓励村医办养老,形成县、乡、村三级医疗养老服务体系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今后两地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推动医养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巨鹿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并围绕让老年人安享晚年问题,打破部门分割和体制壁垒,积极整合县、乡、村养老医疗资源,以长期护理险作为补充保障,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农村实际、供需互相衔接的“医养一体、两院融合”医养结合之路。在推进医疗与养老快速融合过程中,巨鹿县形成了4种建设模式:一是“医中有养”,引导、支持医疗机构开展健康养老服务,延伸医疗机构服务功能;二是“养中有医”,支持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服务,延伸养老机构服务功能;三是“机构协作”,对不具备新建、改建成“医养综合体”的养老或医疗机构,引导双方建立协作机制,为入住老人开辟定期巡诊、预约就诊和急救绿色通道;四是“居家签约”,对居家养老且有医疗护理需求的,签约医生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人员定期开展送医送药、家庭护理、心理慰藉等服务,提高居家老人健康养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