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聚焦

河北巨鹿县纪家寨村变定点集中采样为逐巷就近采样

发布日期: 2022-05-18   来源: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李锦洁)日前,巨鹿县堤村乡纪家寨村开始了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1300余名村民静候在家中。通过微信接到网格员的通知后,住在同一个小巷的村民有序走出家门排队。随即,一辆依托电动三轮车打造的移动式“采样台”停到巷口,采样组成员各负其责,仅用了五六分钟便完成这条小巷村民的核酸采集,然后迅速转至下一个村民正排队等待的小巷口。村民们纷纷感慨说:真利索!

5月初,基于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巨鹿县对部分辖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并实施静态管理。为减少核酸采集过程中群众往一处聚带来的混乱和交叉感染风险,破解路程长、等时长等麻烦,纪家寨村率先尝试用电动三轮车打造移动式“采样台”,变定点集中采样为逐巷就近采样,推动大规模核酸采集工作高效高质量完成。

划片采样。按照村民分布情况,纪家寨村划分为3大片工作网格,配备了3个采样组,每个采样组由1名医生+1名信息录入员+1名秩序维护员+1名数据核对员+N名扫户员(巷长、网格员、志愿者)组成。所有人员提前培训,优化采样流程、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衔接、不出纰漏。

逐巷推进。纪家寨村利用电动三轮车灵活、便捷优势,打造“移动式”采样台,核酸采集工作以小巷为单位依次进行。村民接通知提前5分钟出门排队,采样人员沿着既定路线逐巷为村民采集核酸。针对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由志愿者提前规划最优路线,待集体采样结束后引导医生入户采集。

全员制牌。村干部、网格员利用入户摸排契机,帮助所有村民申领“核酸检测预约码”,制作成二维码卡牌。每轮核酸采样前发放卡牌,村民完成扫码采样后交回待下次使用。该方法不仅缩短了核酸采集信息时间,解决了老人孩子无手机或使用智能手机不娴熟等问题,还能够准确掌握采集人数,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不漏一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