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首页 >  动态要闻  >  图片新闻

【古郡人才风采录】用心浇灌待花开——记邢台市燕赵英才B卡持卡人、育红小学教师左秀红

发布日期: 2022-09-17   来源: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左秀红.jpg

左秀红,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育红小学教师,邢台市燕赵英才B卡持卡人。扎根教坛二十二年,她深爱着教育事业,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甘于奉献,锐意进取,爱生如子,在平凡的工作中发挥着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她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河北省优秀德育课教师、河北省中小学和幼儿园骨干教师、邢台市学科名师等殊荣。

一张张荣誉证书,承载着她的努力,记录着她的成长;在她的眼里,这一张张证书是责任,是担当,更是前进的动力。

爱是阳光,教育需要爱。左秀红深知,教师只有用发自心灵深处的爱与学生的心灵对话,学生才可以敞开心扉,获取成长的力量。左秀红.jpg

石头是她中途接手的一名学生,性格孤僻不合群,上课不听课,还经常扰乱纪律。同学家长几乎天天告他的状。石头的母亲也时常来学校跟任课老师闹腾。左秀红主动与石头的母亲沟通,在一次次的交流中她渐渐熟悉、并走进了这个家庭:石头的父亲为了生计常年在外打工,石头母亲自营一家小门市,单亲留守的石头一日三餐、生活环境不能正常。找到症结,她及时关注石头的情绪,对其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正面引导,打通他迈向光明的“通道”。在石头小学毕业之际,她的母亲发来短信,“左老师,谢谢您这三年来对孩子的费心督促和心理照顾,让他以健康的心理和人性跨入中学。真的很感激,是您拯救了一个脆弱敏感的孩子。”

左秀红用一成不变的爱滋润学生心田,激励、感化学生,教学生做人,引导学生成长,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尊重。她说,作为教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

左秀红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2020年3月5日全国学雷锋日到来之际,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左秀红特邀我县雷锋收藏爱好者、育红小学特聘辅导员潘军峰与2800多名师生家长相约“空中课堂”,传承雷锋精神、点赞抗疫英雄。教学中她还充分发挥语文学科特点,深入钻研教材,从课文《小英雄雨来》,到整本书《小英雄雨来》,再到《小兵张嘎》《小渡船》《抗日斗争故事》等系列革命书籍,把思政教育融入到语文学习的过程中,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红色种子就这样根植学生心中,成为学生成长的永久食粮和不竭动力!

她精心设计、策划语文实践活动,启发孩子留心观察身边人事景物,帮学生解决习作难题。借学校花坛分类种植、召开“生命交响曲”新闻发布会、开展了“我为小树穿棉衣”等活动,引导学生聚焦校园上空飘忽不定的云朵、飘飘洒洒的杨花、雨后塑胶操场上明镜似的小水洼,秋风中翻飞的片片落叶、小蒜盆里的绿色生命……这些与孩子们息息相关的生活日常都变成了鲜活的习作素材,文字就这样从学生心中快乐地迸发出来。


她在学习中前行,在实践中探索,在参与中反思,践行工匠精神,提升教科研水平。她珍视每一次学习培训,白天听课学习,晚上挤时间写心得随笔,为的是不虚度每一分钟。她从日常教学出发,把出现的问题作为主题,与团队开展课题研究。她先后主持并参与了《教学中学生合作学习方式的有效性研究》《作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研究》《开发校本课程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课题研究,参与了《可爱的巨鹿 我的家》《好习惯受益一生》《童心·童谣·新时代》《我爱劳动》等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编写。她积极参加县教研室和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名师讲坛”和“送教下乡”等教研活动。2022年8月,她被评为邢台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咨询评审专家。

用心教书,用爱育人,这就是她——左秀红,一名坚守在教育百花园里的平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