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评判标准出炉

发布时间: 2020-09-21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51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jlxwsj/1600669398096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发出《关于印发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评判标准和监测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明确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评判标准和监测指标。各试点县(市、区)应于每年3月底前将监测资料报送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汇总后报送国家卫生健康委,监测结果将适时进行通报。

《通知》明确,评判标准由责任共同体、管理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利益共同体4个维度11条评判标准构成;监测指标体系由有序就医格局基本形成、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医疗卫生资源有效利用、医保基金使用效能提升4个方面26条指标构成。监测对象以县域整体为单位,监测方式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定性指标评价所建设的医共体紧密程度,通过定量指标监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际成效。

据悉,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县域医共体建设评判标准和监测指标数据,均来自现有的卫生健康统计报表、卫生财务报表、医保信息系统等。《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强化数据质量管理,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在结果应用方面,要与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医院等级评审、评优评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等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