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聚焦

河北巨鹿:凝聚企业合力 扛起扶贫责任

发布日期: 2020-12-01   来源: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永晨、黄清标)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以来,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工商联主动作为,积极发动520多家企业(合作社)及个体户投身“百企帮百村”工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共计投入资金5.6亿元,参与企业数量和投入资金数额位居河北省前茅,实现了巨鹿县86个贫困村、205个非贫困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日前,巨鹿县工商联被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工商联。

积极凝聚巨鹿县合力。在巨鹿县工商联的大力推动下,巨鹿县县委将“百企帮百村”工作列入常委会议事日程,建立了县级领导带队对接帮扶机制,逐村组建帮扶对接工作专班,为村企对接帮扶搭建平台。2017年以来,巨鹿县先后出台了《巨鹿县“百企帮百村”工作实施方案》《巨鹿县关于县级领导积极对接“百企帮百村”企业扶贫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县委书记挂账督办,县工商联具体负责,多部门联动,县财政每年划拨专项经费,凝聚巨鹿县合力推动工作开展。

搭建平台加强服务。巨鹿县工商联协调职能部门为扶贫企业搭建了政银企沟通平台、市场拓展平台、科技创新平台、招商引资平台、行业交流平台、法律维权平台,制定落实各项惠企政策。2017年以来,举办展会10次,交易额8亿多元。为扶贫企业争取融资贷款5亿多元,帮助引进院士等高端人才40多名。组织成立金银花、橡塑机件、传送带、苗木、物流等行业商会11个,参与建立巨鹿县亲清政商关系监督举报中心,牵头成立巨鹿县民营企业服务中心等。通过细致周到的服务,吸引企业家主动加入工商联、总商会,踊跃参与“百企帮百村”行动。

探索创新帮扶模式。巨鹿县工商联以产业扶贫为主,多种帮扶并重,支持和培树了金炳诚公司等25个农业扶贫龙头企业,探索形成了“公司+农户+集体”的金炳诚葡萄种植模式、“生态农业+旅游康养+品牌+深加工”的巨成农业杏博园模式、“公司+金融+农户+托管”的富志朋公司托牛模式、“古纺织机+技术培训+国学文化”的大麓古纺模式、“垃圾再利用+科研+企业”的泰然模式等多种帮扶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把贫困群体嵌入到产业链条中,通过“造血式”扶贫实现脱贫致富。大力开展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收购贫困户或贫困村的农副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等方式进行销售,有效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发动省金银花协会及5个专业协会会员以优价收购贫困户种植的金银花,交易金额达8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