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关于加快工业重点项目施工许可手续办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2-18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95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13619493037

一、出台背景

根据国家和省工程建设审批制度的实施意见及《邢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邢政办字【2019】18号)等文件精神,按照邢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邢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邢台市行政审批局、邢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加快工业重点项目施工许可手续办理的实施意见》(邢发改重点【2020】63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主要内容

1允许分期办理施工许可证。2优化施工图设计审查环节其中,一是:取消相关职能部门施工图联合审查环节,以专业图机构出具的全部或满足施工需要的部分单体工程图审合格意见为准;将人防消防(特殊工程除外)、抗震、建筑节能等技术审查并入专业审图机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相关部门不再进行独立的技术审查二是鼓励外地审图机构入驻我,可在全省范围内选择省住建厅认可的专业审图机构进行施工图审查三是主管部门应加强监督指导,允许专业审图机构分期、分标段出具施工图审查报告及合格书,作为分期办理施工许可证的要件3取消部分前置备案或改为承诺事项。其中,一是取消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备案、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备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二是将办理施工许可证时的工程建设资金到位证明调整为承诺事项;三是将具备施工条件的证明调整为承诺事项,并取消施工许可证核发前的现场勘验环节。4合并办理安全监督和质量监督手续5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书和全程网上办理,不再要求市场主体提交纸质材料;需要纸质证书的,企业可从网上自行打印。6、大力度下放事项审批权。

落实措施

1、减免行政处罚。2、全面实行代办制。3、加强监督监管机制。4、强化协调服务机制。5、严格落实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