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最美基层民警】王立全——二十四年如一日,克己奉公,兢兢业业

发布时间: 2021-02-26      发布机构:官亭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62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jlxgtz/1614412721029

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全人类迎来了巨大的考验,作为人民保护盾的公安队伍,更是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2021新年伊始,新冠疫情再次袭来,石家庄市藁城区最先开始出现疫情,随即我们的“邻居”南宫市、隆尧县相继出现确诊病例。在这种“腹背受敌”的严峻形势下,县局党委领导连夜安排部署警力,对重要卡口进行“严防死守”,对流动车辆人员实施全方面、多举措管控制度。在县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机关单位、科、室以及基层派出所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公安机关负责的防控工作才取得了暂时的胜利。无论是特殊时期的紧急任务,还是日常的执法办案,有这样一位民警扎根基层二十四年如一日“克己奉公,兢兢业业”,他就是巨鹿县公安局官亭派出所指导员王立全。

疫情当前,既是“老师”又是“学生”

官亭派出所指导员王立全:党员、巨鹿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扎根基层派出所已经有二十四载。2021新年伊始,新冠疫情袭来。所长李飞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县局领导重要安排部署,时任副所长的王立全亲自带队,与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巡逻检查。在我县实施全员居家隔离措施期间,亲自上道排查流动车辆和人群,现场示范排查的方法和规范,督促参与防控的派出所民辅警:“尽最大努力,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一定要准确掌握车辆与人员流动的原因,当劝返则劝返,人民群众确有紧急要事,认真核实有通行证的可以通行,特殊情况的应给予一定帮助”。王立全身体力行,用现场实战,给参与巡逻的民辅警上了生动的一课,既是“老师”,又是“学生”,让同事们无不心悦诚服,在疫情防控重要关头,辖区内车辆与人员管控做的既扎实又合理。就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所有参加抗疫的同志得到暂时喘息之际,他又投身到了县城重点隔离场所各项工作当中。

执法时的“硬汉”,老百姓的“暖男”

官亭辖区涵盖33个行政村,一般涉及民事调解和民事纠纷的案件居多。对于一般的民事纠纷,王立全一直坚持能调解尽量调解,不激化矛盾的原则。在涉及打架斗殴案件中,认错认罚态度好的,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可适当从轻处罚。对于态度蛮横嚣张跋扈的,一律依法从重处理。这二十多年来,不知有多少人找熟人托关系,想要减轻或逃避处罚,都被他拒绝了。如此的“铁面无私”,也不知得罪了多少人。“我们就是给最基层的农村百姓主持正义的,这是国家给予的权利,更是老百姓对咱人民警察的信任”他说。身正不怕影子歪,秉承着这身傲然正气,久而久之,大家也都被他所折服。

身为人民警察的王立全在执法办案中虽是硬汉一条,可一旦群众有难,王立全就顷刻变身“暖男”。20208月的一天,接辖区群众打来电话称在本村发现一走失老人,王立全了解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当时正值夏季,王立全先安排同事给老人买了水和食物,接着开始与老人交谈,通过对话发现其口音并不是巨鹿本地人,而且随身也未携带手机和有效证件,这就给这位老人回家的路蒙上了一层迷雾。王立全仍耐心地与老人聊天,在不断的询问和推敲下,大概判断出这位老人是新河县一个叫西周村的居民。王立全立刻联系当地派出所,经过相貌体征的描述及进一步的核实,确认了这位老人的身份,其儿子接到通知后下午将老人接回了家。三天后,老人儿子和家人以及村支书将一面印有“热情服务,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官亭派出所。临走时,老人儿子握住王立全的手说道:“要不是您的帮助,我爸不知道还要在外边儿遭多少罪,真是太感谢了!”,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在扎根基层的二十多年里,帮助群众的事还有很多,赠送的锦旗挂满了值班室的墙壁。

二十多年来,公安部门的执法办案系统不断更新、不断完善。王立全一直紧跟时代,认真钻研,勤学善思,以最快速度了解新系统,吃透新要求,实现执法办案规范化,正规化。新生事物从认可到接受,从认知到使用,并不是水到渠成的童话故事,而是脚踏实地一步步的学习。他经常研读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学习案件裁量标准,钻研行政案件文书制作,以及出警、处警的行为规范,为王立全执法办案的合理、合法、合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善思与时俱进,办案能力突出,同事们亲切地称呼“师傅”

20171013日,辖区内发生一起入室殴打致人轻伤的刑事案件,案件发生时间为晚上11点左右,事发地为村外一家养鸡场,周围没有任何监控系统,且嫌疑人是有计划地多人结伙作案,整个作案时间也就几分钟,然后驾驶机动车逃窜。在对案件进行了初步了解后,所长李飞与时任副所长的王立全对案件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判,并一致认为,嫌疑人作案如此周密有针对性,逃跑路线清晰,应该是与被害人有矛盾且是本村人员或者邻村人员的可能性较大。王立全随即对被害人妻子进行了询问,询问结果也证实了王立全和所长的猜测:前段时间,邻村刘某因怀疑被害人魏某逮住了自家爱犬,因此发生过激烈口角,王立全认为邻村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沿着这条线索,利用相关技术手段锁定了作案车辆,并辗转邢台市区,石家庄市区以及多个行政村搜集犯罪嫌疑人的相关信息。经过二十多天的努力,三名主要作案人员浮出水面,在安排部署警力到位后进行了收网,随后其他参与作案人员也相继投案。至此,以刘某为首的“魏某被故意伤害案”所有参与作案人员全部落网。像这样的刑事案件在基层派出所并不多见,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直至到法院判决,还需要走很多法律程序,制作严格的法律文书,然而王立全从此案件的侦破,再到最后法院判决这“一波流操作”,所里的同志是钦佩不已,有问题都纷纷向他请教,他也很耐心的教导,实力让人敬佩,相处深受爱戴,所以同事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为“师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跟党走

和王立全共同战斗多年的派出所所长李飞对王立全有着深刻的理解:“王立全从参加工作以来,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从分管片警到副所长,从副所长到指导员,每承接一个新任务,都以最饱满的热情去迎接。”二十多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己奉公,兢兢业业”,已经成为了王立全的座右铭,并深深的烙印在他的灵魂里。疫情突然来袭,王立全身先士卒,奋勇争先。日常办案“铁面无私”让违法人员无处遁形;集体生活不摆架子、不摆官威,查扣收缴危险及非法物品身体力行,一马当先。扎根基层派出所二十多年,曾经是意气风发的少年,现如今已是鬓生华发,不惑之年。岁月带走了他一生中非常重要的时光,却带不走王立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警察事业继续奋斗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