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聚焦

河北巨鹿做好脱贫“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 2021-03-16   来源: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脱贫不返贫 日子更红火

如今,河北邢台巨鹿县前无尘村脱贫户张志国将8亩半土地全部流转给吾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葡萄,每年租金收入达8500元。“土地流转出去了,我们也有时间带孙子了。老伴有时还会去村里葡萄园打零工,月收入1800元。别看我们岁数越来越大,生活却更有盼头儿了!”张志国说。

在巨鹿县南哈口村,村民郭遂格脱贫后,坚持种植果蔬大棚趟富路。“目前种植大棚果蔬8亩,主要以辣椒、西瓜、甜瓜等为主,年收入6万余元,致富绝对有奔头!”郭遂格对未来充满期待。

旧貌换新颜,脱贫奔小康。去年,巨鹿县高质量完成现行标准下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历史任务。“脱贫没有休止符,因为美好生活是没有止境的,是永远进行的。因此,做好‘脱贫后’文章尤其重要。”巨鹿县县委书记孙保祥表示。

自2018年以来,巨鹿县就坚持把脱贫攻坚和防返贫防致贫摆在同等重要位置,以“不让一户脱贫群众返贫、不让一户普通群众致贫”为目标,率先探索实施“1+3+1”精准防贫工作机制,“1”即预警机制,“3”即救助+兜底+增收机制,“1”即再评估、再救助机制。

精准预警织密“一张网”

巨鹿县大屯头一村村民田顺花患有多发性骨髓瘤,从2019年至今,住院24次、花费38万余元,除去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仍需支付13万元。高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就在田顺花一家为高昂的医药费四处奔波时,县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上她,要对她进行医疗救助。这突如其来的惊喜让田顺花激动不已。

原来,县防贫系统对城乡居民医疗报销数据进行智能分析时发现,田顺花年度累计自付超过警示值。随后,相关人员向巨鹿镇及大屯头一村工作人员了解情况,经核实调查,最终确定田顺花属于收入一般、支出骤增的家庭户,后续还需继续治疗,容易因病致贫,符合救助条件。

对此,县医保局对田顺花个人支付的13万余元按照相关政策进行核定、救助,经过医疗救助后个人自付1.5万元,极大减轻了田顺花家庭的生活压力。同时,县医保局还为田顺花办理了门诊特殊疾病专用证,可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有效解决了她以后门诊用药的医疗保障问题。

为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重点人员,巨鹿县织密网络预警“一张网”。每村设立防贫预警网格员,每半月遍访群众,随发现随通过手机APP防贫预警软件向村委会推送信息预警;县医保、卫健、交警等24个部门设立防贫预警信息员,根据职责定期开展数据筛查,通过大数据比对监测,对触碰预警线的疑似对象,通过防贫预警及管理系统及时发布防贫预警信息,向村委会推送;农户可通过扫微信二维码,利用微信小程序进行自主预警,或者书面向所在村提出预警申请。目前,全县共设立网格员2330名,信息员70名。

靶向救助 形成“一盘棋”

56岁的观寨镇肖庄村村民刘洪轮,靠打理6亩耕地及打零工为生,每年人均收入5000元。2019年,因脑梗住院后丧失了劳动能力,又有待还的外债,这可把刘洪轮愁坏了。

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刘洪轮的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防贫预警系统进行上报,并按照程序对刘洪轮采取防贫救助措施:申请医疗救助资金1.8万元,申报防贫补充保险2000元;办理一级肢体残疾证,每月能领到126元残疾补贴;办理低保,每月能领到235元补贴;申请享受长期护理险居家护理服务,每月有专业的医护人员上门提供免费的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护。

该村网格员安英广说,在得知刘洪轮无法自主经营耕地后,村里联系种植大户租赁其土地,每亩租赁价格比一般农户高出200元;又帮助其儿子刘群到一家餐厅打工,月工资4000元,保证了其收入的稳定性。

通过一系列救助措施,刘洪轮基本消除致贫风险。

“我们坚持靶向救助,根据致贫原因,开展针对性的政策救助。”巨鹿县防贫中心主任李立飞说,落实后仍存在风险的,开展低保兜底保障、医疗救助;还有风险的,再启动防贫补充保险、长期护理险、一元民生保险等为主要内容的保险体系;对于需进一步巩固提升的,进行培训就业、发展产业、资产收益、社会救助、人文关怀5项措施,从根本上防范返贫和致贫风险。

据介绍,巨鹿县构建了“3+6+N”产业扶贫机制,“3”即金银花、枸杞、杏;“6”即菊花、葡萄、草莓、食用菌、设施蔬菜、国槐苗圃;“N”即根据群众个人意愿发展的N种特色种养产业,培育“扶贫车间”“微工厂”、开发就业扶贫公益岗、建立创业孵化基地等,激发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

持续跟踪不落一个人

王虎寨镇西宋庄村村民宋倩辉因脑角膜瘤在北京住院治疗,总花费9万余元,经过水滴筹和医疗报销及大病救助,实际自付5万余元。通过防贫补充保险、低保、就业等各类帮扶救助后,人均纯收入达到每年6200元,达到了防贫效果。因手术需切除部分颅骨,今年需二次手术补全颅骨,因此,宋倩辉的信息同时进入跨年度连续救助台账,系统将持续跟踪,随时实施再救助。

“跟踪评估是防贫工作的再保险、再巩固。为确保不落一人,我们在整个救助机制完成后,县乡村等涉及部门对救助措施进行全面‘回头看’,对防贫效果进行综合评估。”李立飞说,通过综合评估以及后期走访了解,对极个别仍有返贫致贫风险的进行再救助,确保防贫对象持续稳定增收;对于已经实现稳定增收1年以上,经农户认可后消除风险。

巨鹿县设立了不符合救助条件台账、正在实施防贫机制台账、解除风险台账、再救助台账、需跨年度连续救助台账5本台账,清晰明了。通过台账式管理,确保实现底数精准、动态监测、有案可查。

据统计,截至目前,巨鹿县共有530名群众通过精准防贫机制,享受到防贫帮扶政策和救助政策,及时避免了返贫、致贫。(记者郭文静 通讯员乔娜、薛镱乐)

来源:邢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