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气象局:打赢暴雨天气过程防御战 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 2021-07-30      发布机构:气象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hbjlxqxj/1627630575232

7月中旬以来,河北省巨鹿县出现3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县平均降雨量255.1毫米,其中4个乡镇降雨量超过300毫米。针对强降雨天气过程,巨鹿县气象局坚持党建引领,全面部署,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部门联动,全力做好强降雨天气过程防御工作,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全面部署,吹响灾害天气防御集结号。支部书记靳巧芝组织召开全体会议,从应急值守、过程前预报预警、过程中服务及应急叫应、过程后总结、输电线路和通信网络保障、区域站维护保障、后勤伙食保障等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根据邢台市气象局应急响应命令全员及时进入“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暴雨)Ⅳ级、Ⅲ级、Ⅱ级应急响应状态”,全体人员分为两队,轮流值守,支部书记全程坐镇指挥,打响暴雨气象服务发令枪。

会商研判,高效提供决策服务。加强预报研判,加密与省、市气象台会商频次,准确预报强降雨天气过程,制作发布《重要气象专报》7期、《气象信息快报》12期,将强降雨过程主要时段、降雨量级、落区以及可能造成的影响及建议报送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县委书记连续3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密切关注雨情,采取周密措施,有效应对,确保万无一失;县长多次组织召开防汛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启动防汛Ⅳ级响应。

 全网预警,多渠道发布预报雨情信息。气象台充分发挥“消息树、指令枪”作用,通过短信、微信、微博、钉钉等渠道向县直各部门负责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责任人、各乡镇党政一把手、各乡镇气象协理员、各村信息员、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责任人及公众发布预报、预警、雨情信息。3次强降水过程共发布雷电预警信号、大风预警信号、暴雨预警信号16次。联合融媒体中心在电视台35个频道滚动播出强降雨预报预警信息4次,通过“巨鹿发布”公众号发布暴雨预报预警信息13条,有效扩大了预报预警信息覆盖面。

 应急叫应,切实加强部门联动。针对每次强降雨过程,巨鹿县气象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强降水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制作《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快报》3期,通过邮箱发送到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提醒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做好防范;较强降雨时段通过“气象灾害防御”微信工作群、个人微信,对城管局开展应急“叫应”,提醒关注城区排水。通过电话对降水量超过50毫米、100毫米的乡镇,开展应急“叫应”27次,提醒加强低洼地段、危旧房屋、弱势人群等隐患排查,做好暴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党建引领,彰显使命担当。在应对强降雨过程中,支部书记靳巧芝带领全体职工坚守岗位,严密监测雨情,“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升级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王虎寨镇雨量到100毫米了,马上叫应乡镇负责人,提醒加强低洼地段、危旧房屋、弱势人群等隐患排查。”一条条指令有条不紊地下达。党员干部24小时无缝隙严密监视雷达回波、站点雨情,主要降水时段,每小时加密通报雨情,发布预报、预警、雨情短信94次,共计15.7万余条。大家虽然熬红了双眼,坐僵了腰腿,但是看到预报、预警发出后各部门迅速反应、协同作战、处置及时妥善,有效减免了灾害损失,气象服务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领导和群众纷纷点赞时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面对一轮又一轮的强降雨过程,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旗在防汛服务第一线高高飘扬,用汛期气象服务有效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