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巨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若干措施的 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21-05-10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

体裁分类: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jlxzjj/1638428591788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冀办传〔2021〕19号),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我县实际,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制定如下具体实施意见:

一、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

(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严格依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一是按照《河北省专利条例》,加强专利权保护,打击假冒专利行为。二是严格商标注册权保护,规范商标使用行为,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为,强化驰名商标保护,加强官方标志、特殊标志保护。三是严格地理标志保护,严厉打击地理标志商标违法使用行为。四是强化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跨部门跨区域协作。五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营商环境。

(二)完善公平竞争制度

1.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坚持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并重,严格落实国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例外规定适用指南、行业性审查规则等。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抽查、考核、公示制度,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工作开展。

2.加强和改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通过大数据等方式认定竞争违法行为,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和经济手段规范企业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民生领域和要素领域监管力度,以供水、供热等公用事业和平台经济为重点,配合省、市局开展反垄断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

3.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参照省、市有关市场竞争状况评估制度,建立我县评估体系并开展评估。加强区域间的执法协调联动。

二、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

(一)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

1.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实施质量强县和标准化战略,聚焦主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区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质量文化建设,适时更新争创质量奖企业培育梯次名单。健全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建立健全产品伤害监测与预防干预体系,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动报告制度,加大缺陷消费品召回监督管理力度,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

2.提升标准化水平。严格落实企业标准化管理相关规定,引导我县更多企业开展标准化生产,积极争创企业标准“领跑者”。发挥我县龙头企业行业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及其检测方法制定修订。

3.加强巨鹿品牌建设。建立产业品牌培育机制。围绕我县特色产业,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生产经营主体的商标意识,鼓励支持商标注册。切实帮助生产经营主体解决在商标注册和商标保护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国际注册为巨鹿品牌走出去提供提供便利。加大对巨鹿品牌的保护力度。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品牌化健康发展。依法保护品牌,维护品牌的质量、信誉和形象。各部门要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者要及时曝光,依法惩处,对恪守信用者要表彰奖励。品牌主体要强化自律意识,切实加强品牌质量保证体系与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依法经营品牌,自觉维护品牌形象。

(二)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一方面,加强消费维权制度建设。县消协组织指导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指导调解消费纠纷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12315投诉处理中心的职能作用,对接到的投诉实行分类管理,事实清楚,不存在重大分歧的,积极引导消费者与商家协商解决。扩大ODR使用企业范围,充分发挥企业售后服务管理的作用,加快消费者处理消费纠纷的速度,降低纠纷解决的成本。拓宽消费投诉渠道,开通微信、支付宝、网站主页投诉入口,保证12315投诉电话24小时畅通,提供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

三、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

(一)推进综合协同监管

1.创新监管方式。“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推进、市县政府落实”的工作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使“双随机、一公开”成为日常监管的基本方式和重要手段,减少多头多层重复执法。在抽查过程中,运用电子化手段,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坚决杜绝执法寻租行为。

2.健全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对发现问题的企业,推行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免罚制度,在依法监管前提下适度采取行政指导等柔性监管方式,为市场经营活动适当“减负”,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市场主体给予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环境,促进市场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领域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加强重点领域监管

特别要加强重点商品市场价格监管。建立价格监管联动机制,重点开展节假日期间价格监督检查、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涉企收费检查,对商品房销售价格违法行为进行排查,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等。

(三)健全依法诚信的自律机制和监管机制

通过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健全依法诚信的自律机制和监管机制。目前,全省通过“河北双随机监管平台”对企业进行分级分类,2021年底,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运行河北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系统,2022年普遍建立适应监管需求的企业信用风险评价专用模型,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机制,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合常态化、全覆盖。

(四)健全社会监督机制

1.发挥行业协会主观能动性。鼓励行业协会自行注册全国团体标准账号,引导行业协会参与制定发布产品和服务标准。

2.发挥市场专业化服务组织的监督作用。培育第三方服务机构,提升市场化专业化服务能力。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

3.进一步完善有奖举报制度。对举报进行实名认证,明确奖励的认定条件、认定标准以及相关的处罚制度。对消费者投诉信息及时录入系统,做好统计,及时发布消费分析、消费警示,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

维护市场安全和稳定

一方面,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高度重视市场安全风险问题,深入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筑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四个安全底线。另一方面,加强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聚焦热点问题,强化对重点市场、民生领域重点行业的监管力度,维护市场秩序安全稳定。同时,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工作,做到协同快速处置,积极化解相关风险。

 

 

二〇二一年五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