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巨鹿县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 2021-12-31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0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42994750488

关于《巨鹿县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的解读材料

日前,巨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巨鹿县新农村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的有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巨鹿县出台《方案》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决策部署,为深入贯彻《邢台市新农村建设指导意见》(邢办【2021】9号)和《邢台市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邢政办字【2021】47号)文件精神,高质量推动全县新农村建设落到实处,制定了《巨鹿县新农村建设方案》。

(二)《方案》由谁解读?

巨鹿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乡村振兴局、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展和改革局、水务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负责文件解读。

(三)重点词语解释

1.“四个一批”是什么?

四个一批是指改造提升一批、异地新建一批、集中联建一批、新型城镇化新建一批。

2. “四个不摘”具体内容是什么?

四个不摘就是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摘帽不摘责任:贫困县摘帽后,落实责任依然不能松劲。要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摘帽不摘政策: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

3.“两不愁三保障”是指什么?

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有保障。

4.“两品一标”指的是什么?

指的是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5.“前图后则”是什么意思?

即规划图表+管制规则。

6.“多规合一”是什么意思?

在一级政府一级事权下,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与耕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社会事业规划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6.5个农宅空置率30-50%的村是哪几个村?

分别是西郭城、小王庄、三河道、陈者营、野井。

7.84个农宅空置率30%以下的村是那些村?

分别是王虎寨镇的西郗寨、西坚台、田寨、北坚台、后路寨、王义寨;西郭城镇的大张庄、马家营、进虎寨、南盐池、柳洼;观寨镇的张文言、东铜马、西铜马、小马房、二河道、刘营、北乔庄、路庄;苏家营镇的外神仙、苏石鹿、苏营一村、神堂坡、苏营二村、东旧城一村、岳石鹿、前无尘、贾街、左石鹿;小吕寨镇的后大吕寨、刘家寨、前大吕寨、中大吕寨、油房、西孟庄;巨鹿镇的贾庄、东辛庄、东徐庄、付庄、大屯头一村、大屯头二村、大屯头三村、大屯头四村、东王庄;张王疃乡的闫家口、洪水口、张毛庄、高马庄、武庄、北陈庄、曹辛庄、琉璃寺、王举庄;闫疃镇的阎疃村、寨里、宋家庄、东闫庄、黄家屯、寨外、黄马庄、王家庄;堤村乡的法市庄、东甄庄、陈庄、小王路、纪家寨、东佛寨、西佛寨、堤村集、张村、南任庄、田庄、张庄、前安子、金玉庄;官亭镇的北刘庄、普盛营、前董营、后董营、北贾庄、鱼营、北马庄、官亭、凌石屯。

8.“五清三建一改”具体内容是什么?

五清: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残垣断壁、清理杂物;三建:对清理出的场地规划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一改: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9.“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是什么意思?

为压采地下水,控制地下水水位下降,国家实施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利用地表水代替地下水是其中的一项主要措施,我县利用国家南水北调中线调水工程引调来我县的长江水,一期实施县城城区生活用水和企业用水水源由地下水改为使用南水北调水(即长江水),二期实施农村生活用水水源由地下水改为使用南水北调水(即长江水)。

10.什么是“四好农村路”?

四好农村路是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的总体目标,就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四好农村路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3月4日提出的。习近平指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1)全面建设好农村公路,切实发挥先行官作用。

(2)全面管理好农村公路,切实做到权责一致,规范运行。

(3)全面养护好农村公路,切实做到专群结合,有路必养。

(4)全面运营好农村公路,切实服务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11.“三级路”指的是什么?

是一种路面等级较低的公路,在公路等级排名中位居第四,在四级公路之上、二级公路之下,主要功能是连接地方县镇乡村、偏远郊区或功能区域地点。 三级公路的主要特征是很少设中央隔离带、限速较低,路线随地势起伏或转弯的幅度比较大,桥隧路段较少,马路中央一般设单黄线(二级公路中央通常涂双黄线)。

公路按其在公路路网中的地位分为国道、省道、县道和乡道,并按技术等级分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三级公路和四级公路。具体划分标准由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规定。

三级公路指:技术等级在二级以下四级以上,设计路面宽度6.5米以上的等级公路。是供汽车、非汽车混合行驶的双车道公路,交通量2000-6000辆。

12.什么是“等级路”?

等级路:指技术指标在四级及以上公路,路面宽3.5米以上,设计时速20公里/小时以上,每个等级都有一系列的标准系数规定。不包括土路、砂石路、砖路等;

公路按其在公路路网中的地位分为国道、省道、县道和乡道,并按技术等级分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三级公路和四级公路。具体划分标准由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规定。

根据《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以下简称《标准》)中,根据路网规划、公路功能和适应的交通量将公路分为5个等级。公路根据交通特性和控制干扰的能力分为高速,一级,二级,三级,四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