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聚焦

巨鹿机件加工产业稳步迈向高端

发布日期: 2022-05-10   来源: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邢台日报记者周林

机件加工产业是巨鹿县主导产业之一。巨鹿县机件加工产业集群兴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历经拎包式、作坊式、规模式发展阶段,产品从无牌、贴牌到创牌,成品从塑胶密封件、金属冲压件到机械零部件和专用机械装备,目前正由中端稳步向高端迈进。

今年,市政府出台意见,全力打造13个重点特色产业20个特色产业集群,巨鹿县机件加工产业集群位列其中。

站在新的起点上,巨鹿县将依托汇工机械、宏伟密封件、轧辊沃川、华初螺柱等头部企业构建以产业结构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集约水平高、发展模式新、能耗排放低、融合程度深、开放层次高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化机件加工产业集群,打造高端装备及零部件为主的机件加工产业集群。到2025年底,机件加工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达到150亿元以上。

创新驱动转型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我们代理的一个国外伺服电机没有密封装置,有些客户使用过程中油渗进电机,导致电机发生故障,你们公司能给研发一款配套的油封吗?”巨鹿县宏伟密封电器配件有限公司的客户发来求助信息。宏伟公司创新团队立刻投入研发,仅用40天时间就完成产品研发、实验以及生产。

公司董事长杨敬敏说,企业能够发展起来,得益于产品的不断创新。最初几年,产品技术含量低、市场竞争力弱等一系列问题,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产品不创新,企业就没有发展前景。他们在研发上加大投入,建立了自己的研发团队。如今,企业的主打产品是橡胶金属密封件和船舶艉水润轴承,应用于汽车、船舶、机械等行业。

如今,在巨鹿,越来越多的机件加工产业企业开展自主研发,提升产品附加值。

为推动机件加工产业转型升级,该县编制机件加工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强化创新驱动,完善产业链条,加强品牌建设,优化市场环境,加速产业聚集和转型升级,推进产业由零件加工向高端装备迈进。

根据《规划》,该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强化与京津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高新技术成果,引导创新资源向巨鹿机件加工产业聚集,建成一批高水平创新和服务平台,全面提高企业主导产品和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强化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以各类服务平台建设为着力点,为产业振兴提供环境保障。

以“智”提“效”推动产业做优做强

在位于巨鹿县的邢台轧辊沃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工人运用金蝶云·星空ERP系统,即可实现数据上云,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企业管理上云已经成为大趋势。”公司经理郭小军告诉记者,该系统具有网络和手机两个版本,可提供智能协同办公服务,居家办公也可以随时掌握生产数据,提升企业数字化能力。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十四五’企业转型的新路径。”巨鹿县科工局局长郝恩普告诉记者,该县实施一批两化融合项目和智能制造项目,在汇工机械等企业试点建设数字化车间,进行技术装备的智能化改造。鼓励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水平不断提升,培育互联网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突出标准引领,推动龙头企业主持和参与标准制修订,鼓励企业标准化生产。

在汇工(河北)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紧生产电动轮自卸车、机械驱动桥总成等零部件。该公司以研发、生产重载矿用自卸车、电铲、工程机械传动装置、传动系统等关键核心零部件为主,是行业标准《车辆渗碳齿轮钢技术条件》、国家标准《重载齿轮热处理技术要求》的主要起草人,其研制的电动轮行星轮系和自卸车传动系统,解决了我国重载矿用自卸车缺乏高效能驱动系统的技术难题。

加快园区建设打造“四区联动”新格局

近日,在位于巨鹿县王虎寨镇的河北天泽橡塑有限公司科技创新示范园项目现场,工人正在紧张有序作业,8个车间基本完工,办公楼和检测用房已封顶。

“项目总投资3.88亿元,建成后可入驻200余家产业化装备制造企业。”该项目有关负责人说,招商不成问题,在开工之际,已与230余家王虎寨镇机件加工产业企业达成入驻协议。

“机件加工产业是我县三大传统优势产业之一,也是参与主体最多,小微企业聚集度最高,区域特色显示度最高的产业。”郝恩普说,经过几年布局谋划,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高端迈进,逐步成为该县机件加工产业发展态势。该县已初步形成多个产业园区,天泽科技创新示范园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目前,该产业规上企业达到4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省名牌产品和优质产品15个,著名商标10个,中小企业名牌产品10个。

为加快园区建设,推动入园聚集,该县把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和产业振兴的突破口,打造“四区联动”新格局;将进一步加强招商力度,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域内外资源要素向园区流动;探索开发区标准厂房建设、租赁运营机制,通过设立企业孵化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等,为入园企业提供低成本、一站式、全方位、专业化服务,不断提升承载能力,吸引集群内更多企业向园区聚集;鼓励骨干企业通过联合、并购、品牌经营和委托加工等形式,对中小企业进行整合,入园聚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