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关于扶持企业上市融资的十条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 2022-08-02      发布机构: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

体裁分类:县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jlxzsj/1659443918804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统筹推进全县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地方金融监管局,由办公室定期梳理上市问题,交办相关部门逐一落实。针对重点上市企业,制定上市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部门、细化工作职责,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步伐。县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督导调度,及时跟踪问效。(牵头单位:县地方金融监管局,责任单位:县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

二、进一步加大培育力度。由县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细化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入库标准。县发改局、县科工局、县财政局等部门对照标准、深入挖掘,于每年3月向县地方金融监管局推荐符合产业政策、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县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筛选重点上市企业,建立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台账,动态管理。各有关部门对入库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对已启动上市工作的企业,根据股改、辅导、审核、注册等四个关键阶段重点给予政策倾斜,为企业顺利上市提供高质量服务。(牵头单位:县地方金融监管局,责任单位: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

三、建立备选中介机构库。为提高中介机构服务质量,积极对接各证券交易所,筛选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纳入备选中介机构库,开展常态化政策宣讲和引导,提升服务企业质量。加强与河北证监局、北沪深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公司、河北股权交易所联系,定期邀请交易所专家入企开展现场指导与培训,提升服务质效。(牵头单位:县地方金融监管局)

四、落实税收政策支持企业改制。对上市挂牌重点培育企业在改制过程中土地和房产过户时,符合《关于继续执行企业事业单位改制重组有关契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7号)有关规定的,免征契税。上市挂牌后连续5年,以该企业上年实际纳税额为基数,以地方留成部分为参照,奖励给企业。(责任单位:县税务局)

五、引导各类基金投资后备企业。组织入库企业在全国性路演平台进行路演,推动企业与股权投资机构对接合作,引导各类私募基金加大对后备企业的投资力度。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扶持我县后备企业上市。(牵头单位:县地方金融监管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科工局)

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融资支持。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定期发布上市后备企业融资需求,组织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常态化对接。实施上市后备企业“重点联系行”制度,为其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在授信额度、利率和期限等方面给予支持。(牵头单位:县地方金融监管局,责任单位:人行巨鹿县支行、邢台银保监分局巨鹿监管组)

七、优化上市激励政策。2022年1月1日起,在省、市奖补政策的基础上,按照以下标准进行奖补:对申请在沪、深、京交易所、港交所上市的企业,进入辅导期并在河北证监局完成备案后,给予50万元补助;向中国证监会或沪、深、京交易所、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并获受理后,给予100万元补助。对申请在境外主要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经具有批准权限的部门或机构正式受理,给予100万元补助;通过审核后,再给予100万元补助。(牵头单位:县地方金融监管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八、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县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政策宣讲,根据企业上市不同阶段宣讲课程,借助交易所专业优势,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和网络新闻媒体积极宣传企业上市工作,大力营造合力推进企业上市的浓厚氛围。(牵头部门:县地方金融监管局,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县网信办)

九、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对后备企业在辖区内投资新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发改、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优先办理相关前置行政许可手续,在安排部门有关专项资金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后备上市企业。对重点拟上市企业需要出具合规证明,上市辅导机构就企业上市事项申请访谈的,需要对违法违规行为认定的,有关部门积极予以支持、配合。对已进入辅导期企业非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应及时指导、纠正并帮助整改,避免以罚代管。(牵头单位:县地方金融监管局,责任单位:县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

十、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建立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沟通联系工作机制,及时了解上市公司诉求,支持上市公司围绕主业,聚焦上下游产业,发展产业集群,持续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各有关部门要保障企业合理用地需求,在项目立项、环评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责任单位:县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