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巨鹿县“助百企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细化措施和任务分解

发布时间: 2022-08-02      发布机构: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

体裁分类:县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jlxzsj/1659444962010

为认真贯彻落实《巨鹿县“助百企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推动企业“小升规、规变强”,确保如期实现既定计划目标,特制定以下重点任务责任分解及细化措施。

一、总体目标

巨鹿县“助百企大提升行动”锚定“两个目标”,突出“四个阶段”,形成“一个报告”。

两个目标:一是100名助企服务员与100家重点企业“一对一”精准对接帮扶、助企提升;二是凝聚政企合力,用好惠企政策,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动各企业“小变规、规变强”。

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动员部署(2022年6月中旬至6月底);第二阶段:摸排走访(2022年7月初至7月底);第三阶段:分类帮扶(2022年8月至11月底);第四阶段:总结提高(2022年12月初至12月底)。

一个报告:2022年12月底,专班办公室根据活动情况,总结经验成绩,完成县“助百企大提升行动”专项报告。

二、重点任务

(一)百企走访

1.工作任务:一是百名助企服务员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开展百企大走访;二是助企服务员根据走访情况填写走访台账,并报送县助百企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三是向企业宣传中央、省、市、县稳经济大盘、促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四是助企服务员与百家企业“一对一”精准帮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活动结束前填报帮扶情况表;五是县经济开发区培育“小升规”企业至少5家,西郭城镇培育“小升规”企业至少3家,其他乡镇各培育“小升规”企业至少2家。(责任单位:百名企业服务员所在单位、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县科工局、县工商联)

2.具体措施:一是各单位及时将走访信息及照片报送至工作专班办公室;二是7月份完成走访,7月25日前将单位走访台账及整体走访情况报送至工作专班办公室;三是以部门为单位每月25日前报送帮扶情况;四是11月底以部门为单位报送纸质帮扶情况表。

3.专班工作:一是负责制定统一的走访台账;二是做好宣传工作,将走访情况在公众号上发布并报送至县融媒体中心;三是7月底汇总全县走访台账及走访情况;四是负责整理汇总工作情况,并转交县政府督查室。

(二)百企联强

1.工作任务:促进一批县内企业与行业龙头、“高精特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一批签约项目。(责任单位:县投资促进中心、县科工局)

2.具体措施:一是8月10日前确定助企名单;二是每月25日前上报活动开展情况。

专班工作:负责整理汇总工作情况,并转交县政府督查室。

(三)百企连线

1.工作任务:加强县内企业沟通交流,促进企业合作,举办联谊活动5次。(责任单位:县工商联、县商储局)

2.具体措施:一是工商联牵头、商储局配合,各单位参与,每月举办一次活动;二是每月25日前上报活动开展情况。

3.专班工作:一是负责制定活动方案并落实;二是负责整理汇总工作情况,并转交县政府督查室。

(四)百企转型

1.工作任务:一是着力引导企业加速转型、提档升级,完成省级工业技改项目5家以上、市级8家以上、县级10家以上;二是实现“规变强”企业15家。(责任单位:县科工局)

2.具体措施:一是8月底前确定转型、技改企业和“规变强”企业名单;二是每月25日前上报活动进度直至任务完成。

3.专班工作:负责整理汇总工作情况,并转交县政府督查室。

(五)百企降费

1.工作任务:着力解决企业在税、水、电、气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推动企业降低融资、用电、物流、用工等成本,确保各项税费应减尽减、应降尽降。(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税务局、县水务局、县住建局、县供电公司、巨腾集团)

2.具体措施:一是积极落实各项政策;二是每月25日前上报工作落实情况。

3.专班工作:负责整理汇总工作情况,并转交县政府督查室。

(六)院所进百企

1.工作任务:帮助百家企业主动联系全国知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机构,邀请对方来我县对中小微企业、规上企业和重点企业进行指导交流,举办院所进百企活动2次以上。(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科协)

2.具体措施: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确保工作成效;二是活动开展后及时报送开展情况。

3.专班工作:根据开展情况及时转交县政府督查室。

(七)行长进百企

1.工作任务:组织县内各家金融机构负责人,采取线上线下等形式开展对接活动,为企业发展营造更为宽松有利的融资环境。活动结束前为100家重点企业总体放贷规模超5亿元。(责任单位: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具体措施:一是7月底前制定计划,分步实施;二是每月25日前上报落实情况。

3.专班行动:负责整理汇总工作情况,并转交县政府督查室。

(八)百企创名牌

1.工作任务:主动上门为企业宣传品牌创建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和质量管理,突出品牌强企,新增注册地理标志商标1家、争创名牌农产品1家以上。(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

2.具体措施:一是9月前开展宣传活动;二是11月底前完成目标任务;三是及时报道活动情况。

3.专班工作:负责整理汇总工作情况,并转交县政府督查室。

(九)总结提高

1.工作任务:研究、总结活动中问题和经验做法,形成总结报告。(责任单位:所有参与活动的部门)     

2.具体措施:12月15日前报送活动开展总体情况,包括企业共性问题、问题根源、经验做法和建议等。

3.专班工作:负责汇总情况,形成专项报告,提交领导小组。

三、工作机制

(一)助百企行动推进机制

1.成立“巨鹿县助百企大提升行动”活动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杨振东,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李精虎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辉任常务副组长;政府副县长王立辉,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高晓明任副组长;其他县四大班子领导全覆盖包联,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负责指导推动全县“助百企大提升行动”。

2.领导小组下设专班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专班办公室设在县工商联,办公室主任由工商联副主席杜哲楠担任。负责对各部门助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收集、梳理、汇总,并转交县政府督查室。(专班办公室联系人:刘慧丽;电  话:4326820;邮  箱:jlzbqdts@126.com)

3.各成员单位要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服务活动小组,明确联络员,按时向专班办公室报送活动情况;建立工作体系和问题化解机制,着力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各种问题。

(二)助百企行动问题督导机制

1.专班办公室将走访台账汇总后转交县政府督查室。

2.县政府督查室根据走访台账,对问题解决办理情况进行督导,并将督办情况反馈至专班办公室。

3.专班办公室每月将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总后转交县政府督查室。

4.县政府督查室每月印发巨鹿县“助百企大提升行动”工作专报,通报行动开展情况。

5.政府督查室11月底对未完成重点工作的部门进行较真跟踪督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有关单位要按要求及时报送材料,专班办公室要定期收集、整理、汇总行动开展情况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各职能部门要按照问题精准、措施精准的原则,聚焦主责主业,主动配合助企服务员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各乡镇、经济开发区要按照企业属地原则,积极配合助企服务员开展“一对一”精准对接帮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二)严格执纪问责。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县直有关单位领导干部以及助企服务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做到帮忙不添乱、当好服务员,不额外增加企业负担。对工作不到位,搞“花架子”“走过场”的单位和助企服务员进行通报批评。

(三)强化督查考核。专班办公室要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对各单位及助企服务员工作开展情况、企业反映问题解决情况等信息及时收集汇总,将其作为评先争优的重要参考。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日常助企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四)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助企服务员对服务企业过程中涌现的新做法、取得的新成效、形成的新经验、树立的新典型要及时总结上报,全面客观反映活动实际成效,体现企业对行动的评价和感受。专班办公室要加大宣传力度,多方式、多角度跟踪报道,总结提炼活动成效经验和亮点工作,积极向上级和各类媒体推介,持续扩大助百企行动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