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关于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七条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 2022-08-02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0     字体:[  ]

体裁分类:县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zfb/1659587175598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按照县政府工作安排,结合我县水利工作实际,制定了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七条政策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一、用好金融加大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政策。按照省水利厅加强水利金融合作指导意见,积极谋划筛选项目,开展银企对接,加大水利基础设施重点项目融资力度,用足用好金融支持政策。

二、积极推进水利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积极落实河北省关于推进水利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意见,重点推动环城水系项目建设。

三、积极扩大年度水利投资规模。强力推进纳入《2022年度水利建设项目清单》中的4个重点水利项目建设,确保今年水利重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0%以上。特别是对工程规模大、投资拉动效益显著的北部新区公共供水管网工程、南水北调水厂工程、农业灌溉水源置换工程等,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四、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配合市水务局扎实做好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防洪工程与安全建设项目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全面提升我县防洪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河渠引、调、排水提升工程前期工作,积极谋划中小河流治理、灌区建设项目,争取尽早立项。

五、加快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坚持以流域为单位,分河系完善河流治理清单,统一规划、系统治理,重点对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小漳河、洪溢河河道清淤疏浚,编制治理规划,8月份报市局,争列省实施项目清单。

六、加快推进水网建设。年内完成县区域水网建设规划编制,谋划一批水资源优化配置、有效调控的河渠综合治理项目,加强与上级水利、发改部门沟通对接,争取上级支持。

七、加大项目储备。积极谋划农村生活、农业灌溉水源置换等巩固地下水超采治理成效的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2023-2025年行动方案。建立完善好前期工作责任机制,储备一批后续开工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