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关于转发《关于印发2022年“促竞争、护民生、保稳定”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3-11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

体裁分类: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jlxzjj/1668237628364

巨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转发《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转发省局《关于印发2022年“促竞争、护民生、保稳定”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

各市场监管所、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局相关股室

    按照省、市局工作安排,经县局研究,决定将《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转发省局《关于印发2022年“促竞争、护民生、保稳定”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的通知》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二〇二二年三月十一日

关于转发省局《关于印发<2022年“促竞争、护民生、保稳定”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局综合执法局:

现将省局《关于印发<2022年“促竞争、护民生、保稳定”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市局重点强调以下几点:

一、明确重点领域,实施长效监管。依法严厉查处防疫物资、“保健”市场、医药医疗、互联网与平台经济、科技创新、金融、教育等重点行业领域仿冒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利用技术手段实施网络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

将省局 2022年“促竞争、护民生、保稳定”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与邢台市“315期间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结合起来,重点将白酒市场纳入2022年全年执法专项行动,继续加大白酒市场专项整治力度,以白酒市场为突破口,积累经验、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着力打造专业级监管、专业化执法的高水平监管执法队伍。

二、加强学习,提高能力。认真学习省局《通知》中提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行贿受贿一起查的意见》、《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加强经营者商业秘密保护行政指南》、《关于开展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等文件、规定。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三、把握市场竞争新形势。既关注传统领域的不正当竞争,又关注新经济新业态的不正当竞争。关注即将出台的《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暂行规定》,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赋予我们的职责,探索加强对网络交易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

四、及时成立公平竞争政策实施领导小组。省局方案中提到,“要发挥公平竞争政策实施领导小组及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经咨询省局,公平竞争政策实施领导小组将在3月底成立。届时,市、县两级也要根据省公平竞争政策实施领导小组,及时成立本地公平竞争政策实施领导小组。

五、加强信息沟通,做好信息报送。2022年“促竞争、护民生、保稳定”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是贯穿全年的专项行动,自3月起,各单位要于每月18日前向市局报送《2022年“促竞争、护民生、保稳定”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统计表》、典型案例及处罚决定书等材料,市局将不定期对案件查办情况进行通报。2022年12月5日前要向市局报送年度专项执法行动总结。

:1.2022年“促竞争、护民生、保稳定”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方案

2.2022年“促竞争、护民生、保稳定”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统计表

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11日

附件2

2022年“促竞争、护民生、保稳定”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专项行动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时间:

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情况

单位

数量

开展宣讲、培训、合规指导

(次数)


建立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联系点)、
示范企业、示范基地

(个数)


开展跨区域、跨部门协作执法

(次数)


反不正当竞争立案及案件查处情况

立案数(件)

结案数(件)

案值
(万元)

罚没金额(万元)





仿冒混淆行为

小计





农资、日用品、服装鞋帽





建筑材料





互联网领域





食品行业





冬奥和冬残奥会领域





其他





虚假宣传行为

小计





医疗美容机构





保健产品领域





互联网领域





教育培训机构





刷单炒信组织虚假宣传行为





其他





商业贿赂行为

小计





医药购销、医疗服务、防疫物资





招标投标、工程建设、设备采购





教育行业





其他





侵犯商业秘密行为

小计





频繁跳槽侵犯商业秘密行为





设立同类型公司侵犯商业秘密行为





售卖技术和数据侵犯商业秘密行为





其他





不正当有奖销售行为

小计





促销信息不明确





欺骗性有奖销售





抽奖式有奖销售最高奖金额超过五万元





其他





商业诋毁行为

小计





利用技术手段实施
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

小计





跳转、限流、屏蔽、流量劫持





捆绑软件、恶意不兼容





其他





备注:报送数据为累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