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聚焦

河北巨鹿:全力推进高油酸花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3-05-07   来源: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6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刘叶近日,河北省巨鹿县张王疃乡吉屯村党群服务中心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原来,该村正在发放2023年度1496亩土地流转租金,涉及全村223户村民,总计发放租金达149.6万元。领到租金的村民,个个喜笑颜开。

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促进乡村振兴,吉屯村两委曾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土地流转事项。流转来的土地归村集体所有,全部用于种植高油酸花生。对于乡村的发展前景,村民们充满期待,纷纷表示支持。

“我家有7亩地,除去种地成本,一年到头也收入不了几个钱,还费时费力。现在全部流转给村集体,不仅能赚租金,自己还能外出务工挣薪金。”该村村民郭西申笑着说,按照每亩每年1000元的租金,这次共领取了7000元。

高油酸花生喜温耐旱,巨鹿县气候、土壤条件适宜种植。此外,高油酸花生还具备易管理、储藏期长、营养价值高等优点。

时至立夏,万物繁茂。“再过几天就到高油酸花生播种的时候了,按照亩产1000斤,亩均效益3700元估算,今年预计年产值可达550万元。”吉屯村党支部书记樊晓龙介绍,下一步,该村将通过农业规模化、机械化与专业化生产,将高油酸花生打造成为一项富农产业,实现村民和村集体“双增收”。

在立足高油酸花生种植基础上,该村成立的创富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大投资,对高油酸花生进行深加工,进一步发展高油酸花生食用油、高油酸花生食品绿色健康产业,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增加新动能。

近年来,巨鹿县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着力打造地方特色优势产业,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目前,全县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达2.5万亩,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带动2万余户农民致富增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