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陈昕煜副司长到河北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5-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jlxwsj/1685346860691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陈昕煜、医学教育处处长余秋蓉一行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就医教协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层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调研。

4.jpg

5.jpg

6.png

调研组一行在石家庄市召开两次座谈会,听取了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医学人才培养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分别就推进医教协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等问题与省教育厅、河北医科大学、部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负责同志、职能部门和专业基地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陈昕煜副司长指出,医教协同是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深化医改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保障。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坚持顶层设计,建立医学教育宏观管理协调机制,统筹管理医学教育工作,加快构建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提高培训质量,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她希望河北省有关部门进一步密切配合,不断改革创新,深化医教协同,从全省人才需求和医学教育资源现状出发,加强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严格按需招生、以用定招,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和医学人才成长规律,加快高质量医学人才培养。
陈昕煜副司长对河北省卫生健康、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医教协同工作机制,共同研究协商医学教育招生计划、专业设置、专硕生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特别对河北省在河北医科大学成立医教协同中心、设立河北省医学教育研究室并赋予明确职责推进医教协同表示赞赏。
陈昕煜副司长强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扎实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的合格临床医师的重要途径,住培工作的成效事关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就医安全。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是加强基层全科医生培养,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重要措施,必须抓紧抓好。她认真听取了培训基地工作汇报,围绕培训计划落实、教学过程管理、师资激励机制落实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并重点了解了“两个同等对待”政策、学员社会保障待遇的具体落实情况。她在充分肯定近年来河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全面加强管理、不断取得进步、多次在全国会议上介绍经验的基础上,要求从加强住培工作质量内涵建设出发,全面落实国家关于住培工作的新标准、新规范,严格培训计划管理、培训质量管理,注重建强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加强临床思维培养和临床实践操作能力训练,努力培养更好更多合格的临床医师。要扩大宣传,搞好发动,按国家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今年全省住培招生工作,加强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实施好各项基层人才培养项目,助力基层医改,培训基层适宜人才,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要根据培养质量、结业考核通过率和加强基地评估的情况,严格基地管理,坚持动态调整、末位淘汰。

7.jpg

调研期间,陈昕煜副司长一行实地查看了省人民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围绕调研重点内容深入解读了相关政策,并介绍了下一步国家医学教育改革的方向、思路和措施,使各基地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方向,坚定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