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家门口”的健康服务迭代升级

发布时间: 2024-02-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jlxwsj/1709171459814

2024年2月1日,《健康报》头版刊发文章《“家门口”的健康服务迭代升级》,报道了我省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方便居民就近就医的经验做法。

3.jpg

乡村一体化成果持续巩固

观察河北省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的主要变化,从村医的着装就能窥得一二。过去,村医的穿戴与其他村民没有太大差异。在“半农半医”时代,一些村医赶到卫生室上班时,裤脚还有下地干农活时粘上的泥土。近几年,村医陆续都穿上了整洁的白大褂,这源于村医身份的变化。变化始于2019年。这一年,河北省将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列为省委、省政府20项民心工程之一,遴选部分县市和乡镇开展试点。邢台市南和区是首批试点县区之一,该区贾宋镇北师村村医师军强亲历了这场改革。那一年,他通过考试被区里聘任为全职乡村医生,由乡镇卫生院代管并接受技术指导和培训。身份的转变给他带来前所未有的归属感和安全感,收入也有了保障。一体化管理把村卫生室变成了乡镇卫生院的延伸机构,村卫生室硬件设施和制度化管理都上了新台阶。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杨忠来告诉记者,2019年,试点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人次较上年增长了12.9%。自2020年起,这项工作逐渐由试点地区推向全省。截至目前,已有1962个乡镇卫生院将4.8万个村卫生室纳入一体化管理,聘用村医6.3万名;管理内容也在原来人员、财务、药械等“六统一”的基础上,增加了工资、管理、培训教育、奖惩4项内容,进一步扩展为“十统一”。“乡村一体化管理至少在3个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杨忠来说,首先,纳入一体化管理的村医工资待遇比照乡镇卫生院同类在职在编人员确定,较政策实施前有了明显提高;其次,村医养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县级财政为村卫生室平稳运行提供了更多经费支持;三是,农村居民“小病不出村”的需求由此得到满足。

特色专科建设正在提速

邯郸市邱县古城营镇卫生院因疼痛专科诊疗特色在省内小有名气。一年前,该院疼痛科被评为“河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专科”。在该卫生院院长武保志看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专科建设,有其现实紧迫性。目前,不少卫生院医疗技术薄弱,农村患者只能选择到上级医院就医。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特色专科,是带动机构全面发展和整体提升的有力引擎。武保志回忆,为满足居民需求,该院从2010年就开始把疼痛科作为重点科室进行发展。每年选派临床医生到大医院进修,每人累计进修不少于6个月;主动与大医院建立技术协作关系,邀请疼痛诊疗领域专家定期来院带教。经过多年积累,古城营镇卫生院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品牌效应越来越强。目前,该院年均接诊患者4.5万余人次,年均住院患者由2009年的1000余人次增加到目前的5000余人次(其中疼痛科患者2000余人次)。近年来,河北省瞄准“以专带全、整体提升”目标,突出错位发展,全面提速基层专科建设和国医堂建设。杨忠来介绍,全省目前共评选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专科183个;遴选157个能力较强的国医堂,努力打造有特色、技术精、服务优的旗舰国医堂。此外,着眼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该省还组建202个县域医共体,通过建立联合门诊、带教进修、远程培训指导等方式,提升县域诊疗同质化、服务优质化水平;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和社区医院建设,有210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建成社区医院183家。

为老服务内涵不断拓展

丛台区是邯郸市主城区的核心区。在与记者的对话中,丛台区丛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淑英反复提到两个字——转型,背景是老城区不断加深的人口老龄化,方向是转向医康养结合型服务机构。发展安宁疗护服务,是《河北省“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行动计划》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2019年,石家庄市、唐山市、邢台市、邯郸市被确定为国家级试点城市。2022年,河北省在国家开展安宁疗护试点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省级试点,先后确认83家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单位,丛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其中之一。64岁的老李是丛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常住居民”了。自2019年因脑出血后遗症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后,他就住进该中心的安宁疗护病房。老李的老伴说,这里离家近,床位费也比大医院低一些,每天不到100元,家里可以承受;老李身体若出现异常,医护人员都能及时赶到,自己往返探望和照顾也方便。河北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闫晓东介绍,到2025年,河北省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个医疗机构设立安宁疗护科、安宁疗护病区;所有医疗机构要在安宁疗护科、老年医学科、肿瘤科、疼痛科等科室普遍开展安宁疗护服务;至少有5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要设立安宁疗护病床。河北省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医养结合机构通过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地开展安宁疗护服务,逐步建立覆盖全省城乡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作为河北省社区康复试点单位,丛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投资70万元建成丛东社区康复大厅。大厅内配备有超声波冲击波治疗仪、电动牵引床、针灸器具、红外线治疗仪等康复设备,免费向辖区老年患者开放。下午是康复大厅最热闹的时候,平均每天都会有十来位老人接受康复训练,中心会安排专业医师在旁指导。对于行动不便需要居家康复的老龄患者,丛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会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鼻饲、导尿、静脉采血、健康指导、送药上门等服务。“百姓的健康,需要健康‘守门人’去守护。辖区居民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张淑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