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我省部署启动省级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2-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jlxwsj/1709172530465

  2月19日,省中医药事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省级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会,全面推进省级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着力在体制机制、服务模式、产业发展、质量监管等方面创新突破,以试验区建设成效助推我省争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助力全省中医药强省建设。省中医药事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盖海洲出席会议并宣读《河北省中医药事业发展领导小组关于省级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单位的批复》,秦皇岛、保定、邯郸、唐山、邢台5个试验区建设(培育)单位政府分管副秘书长或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发言,省中医药事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现坤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中医药事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凯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试验区建设是立足省情实际、锚定发展目标、深化改革创新、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的一项开创性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部署,抢抓机遇、强化执行、提高效能,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要求一抓到底、见行见效。河北是中医药大省,要在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创新发展中贡献“河北力量”。要通过试点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由点及面、连线成片,全面深化我省中医药事业创新实践,形成多层次、多领域改革创新经验。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在区域融通发展、医保政策、服务模式、中药质量、智慧服务等方面大胆闯、勇敢试,切实提升我省中医药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让广大人民群众看中医更方便、用中药更安心。

会议要求,各试验区要明确主攻方向,树牢“发展出题、改革答卷”意识,以先行先试、探路领跑的责任感,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破解瓶颈桎梏、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发挥试验区对全局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一要统筹推进,凝聚传承创新向心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增强部门合力,注重改革联动,协同促进医保、制剂、人才、科技、评价、监管等各项改革有机衔接、系统集成。二要科学实施,提升传承创新攻坚力。要画好“路线图”,排出“时间表”,落细“责任制”,科学规划进度、合理安排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推行“清单+清零”管理,确保每一项任务都有人盯、有人抓、有人落实,确保任务清单及时转化为成效清单。三要强化管理,增强传承创新牵引力。要建立定期报告机制、部门会商机制、跟踪问效机制,通过“月报告、季调度、半年小结、年度评价”方式实时掌握工作进展,通过定期会商、专题会商和即时会商途径,对重大措施、重点事项、重要问题进行及时会商研究、妥善解决,要加强对试验区建设的效果评价,落实好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

会议强调,各级要压实保障责任,确保试验区建设工作取得实效。要强化督导指导,各省直部门要加强对试验区的调研督导、定期调度和联系指导,各市也要加强对所辖县的指导、协调和督查,协调相关部门加强政策支持和帮扶。省级要把试验区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医改年终考核和健康河北建设考核内容,发挥考核“指挥棒”的激励约束作用。要强化外学内创,悉心学习先进地区改革经验,从实际出发,聚焦突出问题,大胆探索符合省情市情的新做法、新模式。要强化宣传推广,及时挖掘建设成效,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向全省推广先进做法、成熟经验,带动提升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上台阶、提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