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河北巨鹿“百千万”走出健康管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4-02-29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jlxwsj/1709173517155

“大夫,帮我量个血压。”“医生,给我测个血糖。”“阿姨,您血压有点高,吃着降压药吗?”“您平时饮食上一定要清淡点,饭菜里少放盐”……2月21日,在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巨鹿镇柳林社区居委会会议室里,40多名村民围着医护人员问个不停。这是巨鹿县医院开展的“百堂健康知识巡讲”活动的现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但广大农村群众仍然普遍缺乏健康知识,疾病预防意识淡薄。巨鹿县医院有关负责人说,该院为此开展了“百千万”工程,努力打造百姓健康管理新模式。
  “百”即百堂健康知识巡讲。巨鹿县医院组织医护人员深入村庄、社区、乡镇卫生院、企事业单位、工厂、学校,通过免费义诊、播放宣传片、健康讲座等方式,面对面向群众宣传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防控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每年开展至少100场。
  “千”即千人脑卒中筛查。在全县范围内对40岁以上的脑卒中高危人群进行免费筛查,并开展定期随访,进行一对一的健康指导。每年完成不少于1000例。
  “万”即万人肺CT普查。巨鹿县医院组织医护人员对辖区环卫工人、教师、劳模、农村适龄(35岁以上)人群等,开展免费肺部疾病普查。针对发现的阳性结果,及时联系患者或其家属,给予进一步的诊疗指导。每年完成不少于1万例。
  结合当地实际和群众需求,“百千万”工程不断扩容。巨鹿县医院在万人肺CT普查的基础上,又提出每年至少完成免费肾病筛查、眼底筛查各1万例。
  据介绍,截至目前,巨鹿县医院已开展健康知识巡讲679场,对7365名脑卒中高危人员进行免费筛查,对54171名重点人员进行肺部疾病普查。
  在此基础上,巨鹿县医院开展了健康管理示范村建设,在全县确定6个健康管理示范村,对村里40岁以上常住居民每年免费开展一次健康检查,对影响健康的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危险因素进行评估,定期监测相关慢性病指标,制定个性化干预方案。随着“百千万”工程的深入开展,群众的健康管理意识不断提高。只要有医护人员来村里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和筛查活动,73岁的苏阿姨都会积极参加。
  “我血压高,但这两年在县医院医生护士的指导下,血压控制得挺好。”苏阿姨笑着说,健康知识讲座和筛查活动对老年人来说太有意义了,她现在身体有啥不舒服,都会主动找医生,不再像以前那样拖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