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聚焦

邢台市巨鹿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4-03-06   来源: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自2019年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实施五年来,省科技厅锚定目标不放松,持续通过创新能力监测牵引、评价报告指导、专班辅导帮扶、专项资金激励、“盯末端、强服务、促发展”专项行动支持市县等一系列举措,构建省市县联动抓创新工作机制,促进项目、资金、平台、人才等各类创新资源向市县集聚,加速形成比拼赶超、争先进位的创新氛围,有效推动县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有力科技力量。各市和县级党委政府愈发重视科技创新,县域科技工作积极性得到全面调动,县域科技创新呈现百花齐放的崭新局面。

2023年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结果显示,全省167个县平均得分达72.92分、较跃升计划实施初期提高27.05分,A类县达66个,B类县达73个,C类县仅剩28个,三类县分布较跃升计划实施初期(分别为6个、31个、130个)大幅优化,县域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近期,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推出《书记(县长)话创新》系列创新访谈,邀请部分县委书记(县长)介绍在县域科技创新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今天为您介绍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三级跳的邢台市巨鹿县。

科技跃升再发力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问:刚刚过去的几年,巨鹿县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亮点和成效,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巨鹿县委书记杨振东:近年来,巨鹿县立足县情实际,聚焦装备制造、新能源等特色主导产业,以科技赋能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县域科技创新能力为C类县、全省第100名,2020年跃升至B类县、全省第71名,2023年跃升到A类县、全省第58位。

一、健全“组织+资金+转化”政策支持体系。巨鹿县创建全省首个县级科技创新券,每年投入2000万元科技创新券用于支持企业开展创新提升活动。2023年财政科技支出2924万元,同比增长63%。规上企业研发经费逐年递增,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乡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已实现全覆盖,居全省并列第1位、全市第1位;省级以上创业服务机构10个,居全市并列第1位;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覆盖率为100%。

二、打造“培育+孵化+帮扶”科技服务平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主导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规上企业培育库及企业需求清单等在内的“五库一清单”服务体系,为全县183家企业建立了“一企一档”服务档案,聘请行业专家、创业导师团队,根据企业发展技术需求,开展面对面、一对一全链条服务,累计解决企业发展问题126项次。全县高新技术企业由跃升计划实施初期的7家增至目前的4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295家增至55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72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7家,省级以上创业服务机构达10家。

三、构建“科技人才+公共服务”智力保障体系。创新人才引进模式,积极引进高端人才服务经济发展,聘请了中国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省科学院等65名国内外知名专家顾问,累计开展科研课题、技术攻关20余项。县政府与省科学院对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巨鹿县应用技术研究院,围绕金银花特色产业品质提升、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以及县域文旅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深入开展创新服务,助推全县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问:2024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工作思路和目标?

杨振东:一是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提高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二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三是支持省科学院产业科技特派团开展创新活动,推动巨鹿县金银花产业链健康发展。(来源:中国网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