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纳米技术安全吗?

发布时间: 2024-03-20      发布机构:官亭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0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jlxgtz/1710924453041

纳米粒子对生物医学研究人员有莫大的吸引力,因为它们可轻易穿过细胞膜,这使它们在疫苗及部分治疗中非常有效。科学家也猜测,纳米级氧化锌的抗菌特性可能就与它们穿过细菌细胞膜的能力有关。

而人们对纳米粒子的担忧,部分也源自它可穿过人体细胞膜。

依然拿氧化锌举例。在美国,氧化锌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认为是安全有效的,可用于防晒霜等产品,因为在防晒霜中,氧化锌不太可能对人体有毒。

然而,尽管科学家已相当了解大粒子氧化锌对健康的影响,但他们并不完全了解纳米级氧化锌对健康的影响。一些使用人类细胞进行分析的实验室研究中,甚至产生了相互矛盾的结果。

人们既担心穿过人体细胞膜的粒子,也担心这些粒子对环境的影响。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防晒霜中的纳米氧化锌正在破坏珊瑚礁。但目前世界每年要产出数百吨的纳米氧化锌。这种物质不易降解,如果人们不能更好地了解它,必然也无法预测它最终是否会演化成无法收拾的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