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首页 >  动态要闻  >  图片新闻

巨鹿这个村羊肚菌丰收啦!

发布日期: 2024-03-24   来源: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仲春三月

羊肚菌迎来了“丰收季”

近日

走进北大韩村羊肚菌种植基地

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

撑着褐色的“小伞”

争相破土而出

散发着勃勃生机

工人们小心翼翼地穿梭在菌垄间

动作娴熟地采摘下鲜嫩肥厚的羊肚菌

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丰收景象

微信图片_20240327142243.bmp

“我在这儿采摘羊肚菌,每天有近100元的收入。”村民谷记德说,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真是太高兴了。

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促进乡村振兴,北大韩村经多方考察走访后,从村民手中流转了12亩土地共建设6个高标准、一体化蔬菜大棚,种植羊肚菌。充分利用土地冬季空闲的时间,推广“粮菌轮作”模式,提高土地效益。同时,菌种的营养袋还能增加土地的肥力,有利于来年其它果蔬的生长,真正实现了“一田双收”。

羊肚菌属于“冬播春收”模式,周期短、见效快、收益好,对土壤、空气、温度、湿度的要求比较高,相比其他菌类来说比较“娇贵”,价格也高出许多。

北大韩村党支部书记谷晓虎介绍,今年属于摸索阶段,预计亩产量400斤左右,根据品质,每公斤羊肚菌可以卖到80到120元不等,亩均效益可达2万元左右,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益10万元以上。目前,羊肚菌市场销量和需求量非常大,产品供不应求。

下一步,北大韩村还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尝试更多的特色产业,并在产销结合上见实效,为全村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打开新的门路。

近年来,巨鹿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羊肚菌、香菇等特色种植产业,持续探索多元化、多品种、规模化生产经营,引导种植户做到一棚多用,积极壮大集体经济,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