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2024年巨鹿县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4-03-23      发布机构:民政局      浏览次数:0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jlxnzj/1711588675083


根据省、市、县2024年20项民生工程和省民政厅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总体安排部署,帮助我县提升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不断增强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造对象所指特殊困难老年人为: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和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完成以上人群家庭适老化改造的乡镇可按照相关要求和经济条件,逐步将改造对象范围扩大到城乡低保对象中的高龄、失能、留守、空巢、残疾老年人家庭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高龄老年人,指年满80周岁的老年人(以身份证为准);失能老年人指按照《老年人能力评估范围》国家标准进行评估,结果为轻度、中度、重度、完全失能等级的老年人。采取政府补贴方式已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家庭床位改造或列入2024年改造支持范围,不再重复支持。

采取政府补贴方式对7个基础项目进行改造。老年人可自愿申请改造其中某项或全部7个项目,除基础项目外也可个人出资对其他项目进行改造。7个项目分别为:   

1.地面改造(2项)。①防滑处理:在卫生间、厨房、卧室等区域,铺设防滑砖或者防滑地胶,避免老年人滑倒,提高安全性;②高差处理:铺设水泥坡道或者假设橡胶等材质的可移动式坡道,保证路面平滑、无高差障碍,方便轮椅进出。

2.卧室改造(1项)。③安装床边护栏或抓杆:辅助老年人起身、上下床,防止翻身滚下床,保证老年人睡眠和活动安全。

3.如厕洗浴设备改造(2项)。④安装扶手:辅助老年人起身、站立、转身和坐下,包括一字形扶手、U形扶手、L形扶手、135°扶手、T形扶手或者助力扶手等;⑤配置沐浴椅:辅助老年人洗澡用,避免老年人滑倒,提高安全性。

4.老年用品配置(2项)。⑥手杖:辅助老年人平稳站立和行走,包含三脚或四脚手杖、登拐等;⑦防走失装置:用于监测失智老年人或其他精神障碍老年人定位,避免老年人走失,包括防走失手环,防走失胸卡等。

联系电话:巨鹿县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  0319-4328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