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聚焦

巨鹿县气象局党支部:构建特色农业新业态 党建引领筑“耕”基 气象保险促振兴

发布日期: 2024-03-28   来源: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将党建工作与地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融合发展,起到了1+1>2的效果……”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行政审批局专职副书记刘君霞在参加县气象局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时激动地说。

近年来,巨鹿县气象局党支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为导向,加强对地方特色产业的精细服务,将金银花和高油酸花生打造成农业气候品牌,创新开展特色农业气象指数保险服务,构建气象服务特色农业新业态,实现气象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产业发展。

日,在巨鹿县樊家堂村,当地农民刘保良正在察看小麦苗情。2023年,他在麦收之后种植了220亩花生,由于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巨鹿县出现连续降水天气,触发了气象指数保险理赔指标,他收到了保险企业赔付的11000多元。

花生是河北第三大农作物、第一大油料作物。巨鹿县气象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调研,与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就花生各生育期适宜气象条件及影响因素开展交流,围绕高油酸花生关键生育期开展预报预测等精细化服务,推动保险企业设立相应的险种。

“通过省、市、县气象部门共建花生灌溉、关键生长期、病虫害气象指标等,试点开展高油酸花生气象指数附加价格指数保险,构建高油酸花生科技支撑体系,推动高油酸花生产业发展。自202324日以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巨鹿支公司赔付10户高油酸花生种植户的气象指数保险理赔金达36.04万元,确保了种植户不因气象灾害受到损失。巨鹿县气象局副局长刘莹介绍。

巨鹿县是全国金银花三大主产区之一,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年产干花1.4万吨,亩均产值超过万元,为县域支柱产业。县气象局党支部围绕金银花从产前需求调研和气候分析、产中物候观测和全生育期气象服务、产后气象指数保险兜底保障和气候品质评价等,助力品牌建设,带动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种了这么多年金银花,没想到它也能上保险,而且这么快就赔付了。以前是靠天吃饭,遇到灾害天气损失惨重,只能自己硬扛着,现在有了保险,心里可有底了。河北省金银花行业协会会长郭清辉感叹。

据了解,理赔依据依托现有气象观测站网的气象数据,如遇低温冻害、花期高温和连阴雨天气过程时,只要达到保险合同约定的理赔标准,便触发理赔机制,启动理赔程序。自2023月份下旬以来,巨鹿县出现次高温和多轮持续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31日至日遭受冰雹袭击以及日至日出现连阴雨过程,均达到了保险规定的指标理赔条件,触发了保险赔付标准,理赔程序正式启动,金银花理赔成功兑现,至此巨鹿金银花气象指数保险开花结果

“今后我们将继续突出党支部主体作用,动员更多企业和农户参与气象保险,研究如何进一步扩大种植和入险保障范围,提供种植和价格双重保障服务。”巨鹿县气象局党支部书记靳巧芝说。

(作者:马洵 范兆真?责任编辑:苏杰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