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首页 >  动态要闻  >  巨鹿要闻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日期: 2024-03-28   来源: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全县广大居民群众: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扫墓祭祖、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2024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孝道家风,积极培育文明、绿色、简约、安全的现代祭扫新风,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慎终追远,重于心而不拘于形,“心祭”重于“形祭”。倡导通过鲜花祭扫、网络祭扫、家庭追思会、植树绿化等新型祭扫方式缅怀先辈。只要带上一颗感恩之心、敬畏之心、虔诚之心,不管是墓前祭扫,或者在家中祭祀,还是选择“云祭扫”“代祭扫”等新兴方式,都能表达对逝者的追思和缅怀之情,抚慰和充实生者的精神和心灵。倡导自觉将清明节祭扫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逝者精神文化传承上来,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推动丧葬礼俗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二、厚养孝亲。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倡导广大居民朋友带头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长辈在世多尽孝道,多关心长辈,使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长辈过世后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节俭办丧、绿色祭扫,以文明新方式追思故人。

三、安全祭扫。倡导广大居民朋友不在街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场所焚烧纸钱、抛撒祭品。自觉树立绿色环保意识,不在墓地、林区等部位焚纸烧香、燃放鞭炮,防止因祭祀引发火灾事故。

朋友们,移风易俗,全民参与;文明生活,全民共享。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参与到文明祭祀活动中,做文明祭祀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破除陈规陋习、摒弃封建迷信,让勤俭朴实、文明公益的生活方式成为美丽巨鹿的新时尚。

巨鹿县文明办

巨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