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首页 >  动态要闻  >  图片新闻

巨鹿87岁老人守墓64载,后人接过守墓重担

发布日期: 2024-04-08   来源: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晨意微凉,曦光稍暖

插柳思亲又清明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如期而至

张王疃乡苗庄村村民苗明文

在儿子苗志胜的陪伴下

来到位于该村西南的

八路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祭奠英烈

这是他雷打不动坚持了64年的传统

3e8bea3581f60bf2cce152c41dc7d60.png

“与往年不同的是,我今年不能亲自给烈士们除草种树、扫墓擦碑了,但是我心里还是十分挂念,愿意过来陪他们说说话。”今年87岁高龄的苗明文架着助行器步履蹒跚地走到烈士纪念碑前瞻仰许久,旁人不忍打扰。

关于“守墓”,苗明文是有自己情结的。1945年“巨北战役”打响,战争激烈,历时多天,大量歼灭了日伪军的有生力量,给敌人以沉重的毁灭性打击。两个月后,巨鹿获得解放。当时,幼小的苗明文目睹老牛车拉着50多名阵亡烈士遗体,安葬在苗庄村西南角。战后,陆续有烈士家属带烈士“回家”,最后剩下15名烈士遗骸无人认领。

为了帮助这15名烈士找到亲属,苗明文南上北下、东进西行,徒步走遍了周边好几个县市。期间很多人劝他少管闲事,他都没有放弃寻找的脚步。遗憾的是,寻找数年未果。

“这15名烈士虽然和我非亲非故,但在内心我已经把他们当成亲人了,我会用毕生精力来守护他们。”1960年,苗明文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对老支书许下承诺。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除草、管树、扫地、擦碑……每到清明、寒食苗明文雷打不动,平时更是隔三岔五就去。60多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地守护着烈士的忠魂。

为了给先烈们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庄严肃穆的安息环境,苗明文自掏腰包一万多元立了块墓碑,种了20多棵落地松。除了平常的维护,每年的清明节、“八一”建军节等特殊节日,苗明文还会当起义务讲解员,向前来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群众以及青少年学生讲述抗战故事,让后人都铭记英灵。

岁月改变的是容颜,但不变的是守墓人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敬仰。如今苗老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他委托儿子接过自己手中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继续守墓,把对烈士的敬仰世代相传。

“从小就常听父亲给我们讲革命烈士的英勇故事,也经常跟随父亲去扫墓,耳濡目染中,更坚定了继续守护烈士的决心。”苗志胜说。

此外,苗庄村还自发成立了近30人的无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加入到守墓活动中。

一座烈士陵园,一种平凡坚守

苗明文与后人数十年

与苍松翠柏、烈士英灵相伴

对他来说

守墓这个工作的意义

就在于继承先烈遗志

让红色精神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