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聚焦

巨鹿:金银花中生金银

发布日期: 2024-04-08   来源: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4月6日一早,巨鹿县堤村乡金玉庄村的田间地头,连片的金银花郁郁葱葱、绽放新绿,种植户王国行忙着查看金银花的长势。

“再过1个月左右就可以采摘了。你看这花苞又大又多、个个饱满,今年准是个丰收年。”王国行告诉记者,自2019年起,巨鹿县持续发布“巨鹿·中国金银花产业指数”,国内金银花市场定价都要瞅准巨鹿“风向标”。这让他对今年的收益,心里更有底了。

巨鹿县素有“中国金银花之乡”的美誉,目前,是我国最大的金银花种植区和集散地,金银花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年产优质干花1.4万吨,产量占全国60%。“巨鹿金银花”品牌估值超34亿元。

做优品质,培育200个金银花品种

巨鹿县地处河北省南部黑龙港流域,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沙质碱性土壤分布广,非常适宜金银花种植与生产。作为巨鹿县万亩金银花种植示范区的核心区,金玉庄村家家户户种植金银花。

“金银花看似不起眼儿,但它全身都是宝。”王国行介绍,他们每年夏季采摘金银花,冬季剪下金银花枝蔓做中药饲料、售卖金银花盆景,一整年都有收益。

“现在,我们种植的金银花品种大多数是树形金银花,就是咱本地专家自主培育的‘巨花一号’。”王国行说,这种金银花易栽培、产量高、药效全,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年可产三四茬,盛花期亩产最高可达300公斤。

经中国科学院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测定,“巨花一号”中含有16种氨基酸、17种矿物质,绿原酸、本犀草苷含量均优于国家新药典规定入药标准,药用价值极高,按照目前市场行情粗略估算,亩均收入可达上万元。

农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在更新品种上,我们正与雄安创新研究院合作实施金银花完全种质资源圃项目,目前,已完成200个金银花品种的划区分类培育种植。”巨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雷宏典说,他们将从中选出花期长、抗病虫害能力强、产量高的优质品种,建立长期种子库,为金银花新品种选育提供优质资源。

今年1月,在由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牵头主办的乡村振兴品牌节年度荣耀盛典上,“巨鹿金银花”区域品牌荣登区域品牌传播影响力百强榜。组委会的推介词是:巨鹿金银花,药食茶俱佳。

助民致富,带动就业超8万余人

“既能观赏又能泡茶,这盆金银花盆景,200元包邮到家,家人们抓紧下单啦。”4月6日,在巨鹿县亿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直播基地,主播向观众展示造型各异的金银花老桩盆景。

这家企业的金银花盆景直播月销售总额达100余万元,带动35名当地村民稳定就业。

距其不远处的纪家寨村沙土岗家庭农场内,农场负责人解华涌把直播间设在田间地头。“我的短视频账号粉丝有9.4万,最多的时候1天能卖300单金银花苗。”解华涌说。

闻得到花香,看得见产业。目前,巨鹿县类似的直播团队已有上百家,电商网络为巨鹿金银花产品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让更多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脱贫攻坚期间,巨鹿县通过大力开展金银花产业扶贫,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管理模式,有效带动了4.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增收。目前,全县金银花产业链从业人员达8万余人,金银花成为巨鹿县名副其实的脱贫花、致富花。

在全国劳务协作暨劳务品牌发展大会上,“巨鹿金银花产业人”劳务品牌入选全国脱贫地区特色劳务品牌。

做足深加工,实现“一花托百业”

位于巨鹿县的河北旺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全自动灌装流水线正在高速运转。经过灌装、旋盖、贴标等一系列程序后,一瓶瓶标有“润浪”商标的金银花水整齐排列,缓缓通过自动传送设备,到达包装点进行装箱,即将发往山西大同。

这家企业以生产金银花、枸杞、串枝红杏等农产品深加工果蔬、植物饮料为主。“我们的金银花水是县里历届金银花节的招待用水,客商都对我们的产品赞赏有加,常有客商当场订购。”企业总经理姜孟杰介绍,现在,他们每天生产8000多箱、16万瓶金银花水,年产值上亿元,实现了从“找市场”到“市场找”的转变。

近年来,巨鹿县逐渐培育形成集金银花种植、交易、储运、加工、研发、特色旅游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拥有旺泉、卉源等金银花深加工企业90多家,开发上市金银花食品、饮片、花茶、饮料、纯露、植物水等系列产品30余种,产品稳定销往北京、天津、山东、江苏等地。

做活“花经济”的巨鹿县已举办13届中国金银花旅游文化节,建成双万亩、金银花园艺小镇等一批精品工程,实现“一花托百业”。

“我们还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等5家‘国’字头科研机构合作,成立金银花小分子露剂研究所、巨鹿金银花研究院等科研平台,要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金银花产业再升级。”雷宏典说。

返程的路上,记者看到,位于巨鹿经济开发区的巨鹿金银花全产业链发展中心项目正在加速建设。“该项目总投资6.9亿元,项目建成后,将结合现代信息技术,融会贯通线上、线下交易与服务,聚集展示交易、电子商贸、加工包装、仓储物流、科研孵化、检验检测、会展交流、康养休闲等功能,推动金银花产业成为一二三产融合的百亿产业集群。”项目负责人张国政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巨鹿“一花托百业”的实践证明,科技是农业发展的原动力和驱动力。今天,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既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强劲动能,也为加快建设邢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让更多科技成果扎根田间,要不断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立金银花全产业链发展中心等新型农技推广交流载体,以产学研一体化、信息技术智能化等方式,加强农业科技研究成果与农业生产有效对接,真正实现农业产业化“全链条升级”,让农业科技成果尽快实现“从实验室到田间再到餐桌”的转化,不断提高我市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河青新闻网编辑陈洁|频道主编姜天群|频道监制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