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巨鹿人民政府网站

“吃硬不吃软”真的 能控制血糖吗?

发布时间: 2024-04-10      发布机构:官亭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0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jlxgtz/1712738411938

先说结论:“吃硬不吃软”这个建议的确有一些道理,因为进餐后血糖的上升速度和食物的质地有关。

比起软、烂、糯,水分含量高的食物,干硬、粗糙、水分含量低的食物,相对更不容易被咀嚼成糊状,也就没那么容易消化。既然消化得慢,分解成葡萄糖进入血液引起血糖上升的速度也就慢,餐后血糖波动也就更小,自然更有利于维持血糖的平稳。

对于血糖控制不佳、糖尿病的朋友,在进食时,优先选择质地相对干硬的食物,少吃质地柔软、糯叽叽的食物,更有利于维持餐后血糖的平稳。比如多吃“有嚼头”的窝头,少吃软乎乎的白面包;多吃硬挺筋道的面条,少吃煮到软烂、入口即化的线面等等。

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谈的“干硬”和“软烂”,大部分情况下是指以淀粉为主要成分的主食。毕竟,蔬菜水果、肉蛋奶豆中淀粉含量远比主食低,它们在体内直接转化为葡萄糖的“能力”也就低很多,对餐后血糖的影响力也小于淀粉类主食。